中国南海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信息中心

西媒文章:中国想要什么样的国际秩序?

2020-09-18 09:39:06       来源:参考消息

中国想要什么样的国际秩序?西班牙《外交政策》双月刊网站9月15日发表文章对此表达观点,内容摘编如下:


新冠疫情大流行对国际秩序构成了挑战。尽管疫情在全球范围蔓延所产生的变化不会以革命性的方式改变二战后体系的基础,但对当代全球社会构成了压力考验。正如许多专家所指出的,这场危机的强度及其可预见的持续时间构成了一种“战略意外”,可与1989年柏林墙倒塌或2008年金融危机相提并论。最大的问题在于,领导这一秩序的国家(尤其是美国)没有适当地捍卫它。本届美国政府坚信1945年建立的这一制度不再充分符合其国家利益,相反,它使新兴大国特别是中国受益。由此出现了我们所看到的华盛顿和北京之间的对抗,这无疑将成为21世纪的一大标志。


实际上,中国并不打算改变近年来使其受益匪浅的当前国际秩序,但从近年来中国非凡的经济增长和区域影响力来看,中国确实占据了中心位置。


中国的战略大体上基于三个想法:一个多极化的、拥有多个权力中心的世界,美国在其中将不再是主导力量;一个多边化的世界,没有哪个国家可以确定全球议程,而是由协商一致确定;一个多元化的世界,接受不同形式的政府。


这三个原则的关键思想是对外开放,因为19世纪中叶中国的闭关锁国被认为是清朝灭亡的根源和所谓的“屈辱世纪”的开始。因此,按照中国人的想法,“屈辱世纪”之后将是一个复兴的世纪。这就是说,通过21世纪的全球化、技术变革和知识社会来实现国家的复兴。


随着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很多人认为“约束中国”的阶段正在开启。


时至今日,这些理论已经被证明是错误的,或者至少是需要通过亚洲的途径来落实的,而不是西方的。事实上,中国根据自己的历史经验以及提出了包括“一带一路”在内的一系列倡议,正在撰写新的全球脚本。


作为西方国家,我们必须毫不犹豫地面对这一质疑,当前的国际秩序不能令人满意地反映自其构建以来发生的变化,需要进行调整以防止其恶化甚至崩溃。


在此基础上,同时考虑到亚洲的新中心地位以及那些像中国一样试图在国际舞台上占据更重要地位国家的合法愿景。在其中,中国被要求扮演更重要的角色,并与欧盟(作为多边主义的主要堡垒)一起,领导一项捍卫建设性全球化的运动,以国际准则为基础,为各国创造有利的竞争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