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海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信息中心

美国前副国务卿:特朗普将输掉对华“新冷战”

2020-10-09 09:45:31       来源:参考消息

美国《华盛顿邮报》网站10月8日发表题为《特朗普即将输掉同中国的“新冷战”》一文,作者为美国前贸易代表和副国务卿罗伯特·佐利克。全文摘编如下:


特朗普的对华政策向来注重摆出成功的姿态,但却彻底失败了。


特朗普就职时宣布,他将消灭美国的对华贸易赤字。但2019年的赤字——3460亿美元——差不多与2016年的赤字不相上下。此外,这一趋势对中国有利:今年截至8月,美国对中国的出口仅仅增长了1.8%,而中国对美国的出口猛增了20%。更糟糕的是,特朗普的全球贸易和服务赤字从2016年的4810亿美元增加到了2019年的5770亿美元,原因之一是中国的一些出口只不过转移到了其他国家(进而转入美国),而不是转移给了美国生产商。


特朗普的对华贸易一揽子计划失败了。政府没有改变壁垒和规则,而是选择了国家主导的贸易。尽管如此,特朗普的贸易冲突还是迫使他花费280亿美元补偿美国农民。他还要求美国人每年为从中国购买的3500亿美元商品支付更高的税。去年,穆迪公司估计,特朗普与中国的贸易战导致美国少创造了30万个就业岗位。


政府对中国的担忧导致其破坏了美国的主要优势:法治管理的公平、创新和竞争的市场。围绕TikTok发生的闹剧向全世界表明,特朗普想要对企业和投资实施政治控制,在这个经济体中,企业高管必须给予政治回报,才能赢得白宫的支持。特朗普围绕制裁、出口管制、投资审查、海外经商、签证和供应链发出的一连串威胁——司法部长和联邦调查局也提出警告作为附和——可能会以国家安全的理由掩盖其恐吓行为的本质。


特朗普也无法理解经济关系如何能促进安全。他抨击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该协定本可以深化与11个友邦的经济关系。


特朗普对人权毫无兴趣。他的助手认为,驱逐记者、关闭领事馆和对中国官员实施所谓制裁彰显了强势态度。相反,美国发出了恐惧和软弱的信号。


美国的竞争实力始于国内。美国应该成为吸引人员、思想、创新、投资和贸易的磁石。美国的内部争论——比如关于“我也是”运动和“黑人的命也重要”运动——引发了全球争论。


为了谋求共同利益,美国需要通过倾听、展现尊重和推动行动来吸引其他国家站在我们一边。“美国优先”不应该仅指美国。中国一直在国际组织内部努力推进其国家利益,美国则在脱离接触,偶尔还会沮丧地一走了之。


但也有与中国合作的空间。特朗普放弃了“战斗”,通过脱钩和国家主导的贸易步步撤退。但美国应该坚持借助规则实现互惠。


特朗普及其爪牙叫嚣要打一场新冷战,但对于美国如何在旧冷战中获胜以及中国与苏联有何不同,他们无知得可怜。他们已经滑向了两败俱伤的战略:美国和中国可以互相伤害——但为了什么目的呢?特朗普把敌对伪装成了战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