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海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信息中心

专家:消博会促使海南对外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

2023-04-16 11:45:20       来源:中新网

第三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下称“消博会”)的举办,为海南带来巨大流量。专家认为,消博会在海南举办,使众多国际知名品牌便捷地进入中国市场,也使国内知名品牌商品快速地走进国际市场,促使海南对外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


  本届消博会共有来自65个国家和地区的3382个消费精品品牌参展,在展馆面积、参展商、采购商、参与公众、国别等方面实现全线增长,系列论坛、配套活动、新品发布再创新高,进场观众超过32万人次。


  作为全国首个以消费精品为主题的国家级展会和亚太地区规模最大的消费精品展,消博会给海南和海南民众的生活带来了什么影响?


  “消博会能促使海南成为全球性的国际旅游消费中心。”中国南海研究院院长、中国服务贸易研究院专家王胜说,消博会起到了让全球各大品牌聚集中国海南,在海南进行展览、交易和消费的重要作用。这不仅扩大了海南的国际朋友圈,还为有意进入中国市场的各国企业、商会搭建了“消博会客厅”。


  本届消博会共举办新品发布及展示活动311场,新品数量1000余件。其中,新品发布会共有28家国际、国内知名主体携118件新品登场,涵盖时尚香化、珠宝首饰、高端酒水、生物科技、智能生活、绿色消费、潮流玩具等众多品类。


  王胜认为,全球品牌消费品在海南展销,不但会催生一系列新的全球消费品交易规则和法律法规,对规范展销交易消费产生深远的影响,还会通过带动消费极大促进海南的经济发展,对涉外法律服务、外贸、餐饮、酒店、物流、人流、汽车租赁、房地产发展、城市交通建设、城市市容市貌改善等诸多方面均会产生极大的推动作用,对提高海南国际知名度和影响力,提升海南民众的生活品质也会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


  “消博会对推动海南旅游、现代服务等产业的快速发展、对吸引相关专业人才和吸纳各类投资不但起到助推器作用,还会放大多重叠加效应。”王胜说,离岛免税购物政策加上消博会,极大地拉动了境外消费回流,众多国际国内知名品牌进入消博会也有力地支撑了这一目标的实现。此外,消博会还培养了一批能打硬战、能打大战的会展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