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海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信息中心

劳木:特朗普是拜登的一面镜子

2020-11-29 08:09:51       来源:环球网

中国先贤有句至理名言:以史为镜,可以知兴衰;以人为镜,可以知得失。对当选总统拜登来说,要认识特朗普执政4年的得失,筹划未来治国理政之策,这些箴言应该是很有用的。


毫无异议,特朗普最大的失误是任凭新冠病毒在美国肆虐,祸国殃民。美国感染病例已超过1200万,死亡人数26万多。作为世界第一强国,保持这么两项世界纪录,是不应该的,很丢脸的,美国民众理所当然表示强烈不满。以美国的科技水平和医疗技术,这种状况本可以避免,就因为特朗普过分迷恋党争,蔑视科学,只盯选票,罔顾生命,使这一切无可挽回地发生了。有评论指出,特朗普是败给疫情,言简意赅,有道理。


身为当选总统,拜登已下令成立疫情小组,表明他认识到,抗击疫情将是他上任后的当务之急。


“美国优先”是特朗普喊得最响亮的口号,意在取悦选民,但在其他国家的人听来则很刺耳。大小国家理应平等,凭什么美国优先?践行这个口号,对世界公平原则和国际秩序极具破坏性。按照特朗普的逻辑,凡是不能现时现刻给美国好处的国际规则和国际组织,都有违“美国优先”原则,必须退出或按美国的意愿加以改变。4年时间,美国先后退出和废除十多个国际组织和协议,其中很多关乎全球和地区安全。在这个口号下,美国要很多国家选边站,站到美国一边,引起反感。利用这一口号,美国向盟国加征安全保护费,在贸易方面逼它们让利,特朗普本人在欧洲领导人面前颐指气使,高人一头。20I7年北约首脑会议期间,“美国优先”得到生动形象的阐释:在众目睽睽之下,特朗普一把推开黑山共和国总理马尔科维奇,自已站到前排显眼的位置。特朗普不受盟友待见世人皆知。这次美国大选投票尚末结束,英法德加等主要盟国便根据媒体的报道,率先向拜登发胜选贺电,足以证明欧洲盟友对他是何等不满。


主要靠制裁手段处理国与国关系和国际争端,是特朗普外交战略的又一大特色。凡是他认为有违美国利益和他个人意愿的国家、企业和个人,都在被制裁之列。而且行施“长臂管辖",胁迫相关国家和企业跟着美国走。4年间,特朗普到底下过多少制裁令尚未见统计,普京总统披露过,在特朗普任内,美对俄制裁或扩大制裁达46次。特朗普的这种行为破坏国际关系准则,将世界文明拉向倒退,使弱肉强食的丛林法则大行其道。


特朗普另一个怪异举动是“推特治国”。他每天通过推特发布政令、人事任免等重大事项,且朝令夕改,出尔反尔,把治国理政视为儿戏,使美国毫无国际信誉可言。此种行为在美国历史上绝无仅有,在世界历史也实属罕见。


尤其严重的是,特朗普的对华政策很不理智。他坚持认为,美国对华接触政策失败,跟中国作生意吃了大亏,必须发动贸易战。他鼓吹美中全面脱钩,以此打压和遏制中国的发展。蓬佩奥等人还满世界讲中国的坏话,在各个领域都给中国安上“威胁安全”的罪名,人为制造“新冷战",想以搞垮苏联的办法对付中国。以冷战思维和眼光看到的不是真实的中国,依此奉行的对华政策荒唐可笑,不被世界绝大多数国家认可,包括美国的盟国。7月27日,澳大利亚东亚论坛发表题为《到了美国盟友和伙伴应对冷战的关键时刻》的文章,指出美挑起对华新冷战让盟友不安。7月30日,英国《每日电讯报》刊出题为《我们应注意,别让怀疑中国论演变成毫为意义的对华攻击》一文,明确提出“看待中国,须超越特朗普式诋毁”。


制定未来的对华政策,无疑是拜登团队的重头戏,期望他能擺脱特朗普对华政策的羁绊,对中国关于中美关系“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政策作出积极正面的回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