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海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信息中心

境外媒体:习近平倡建中国东盟“数字丝路”

2020-11-29 08:11:29       来源:参考消息网

国家主席习近平27日在第十七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和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开幕式上致辞,引发境外媒体高度关注。


据香港《南华早报》网站11月27日报道,在北京采取行动巩固其在亚太地区的影响力之际,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表示要进一步深化与东南亚的合作,并推动“数字丝绸之路”的建设。


报道称,这一表态适逢美国即将上台的新政府声称希望转向亚太地区并恢复美国在全球的领导地位。


报道称,在周五的视频致辞中,习近平表示中方视东盟为周边外交优先方向。他还说,作为世界上第一个恢复经济增长的主要经济体,中国将继续对外开放战略,推动全球从新冠肺炎疫情中复苏——此举将令东盟受益。


报道指出,习近平通过视频向正在中国南部城市南宁参加中国-东盟博览会的与会者表示:“中国将坚定不移扩大对外开放,增强国内国际经济联动效应,以自身复苏带动世界共同复苏,包括东盟在内的世界各国都将从中受益。”他说:“放眼未来,中国同东盟合作空间将更为广阔。”


报道称,就在习近平发表致辞的两天前,美国当选总统拜登宣布,他的外交政策议程是让美国重新承担全球领导角色,并加强美国在亚太地区的同盟关系。


报道指出,中国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周五结束对美国关键盟友日本和韩国的访问,这是北京正加大与周边国家接触的另一个迹象。


报道称,习近平是中国-东盟博览会2004年首次举办以来第一位在开幕式上致辞的中国国家主席。他说,在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抬头、世界面临的不稳定不确定因素正在增加的形势下,中方视东盟为周边外交优先方向。


习近平说:“新形势下,中方视东盟为周边外交优先方向和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重点地区。”“一带一路”倡议是他最青睐的旨在发展海上丝绸之路及古老陆上丝绸之路沿线贸易、投资和基础设施的项目之一。


习近平说,中国愿继续同东盟推进未来5年各领域合作,包括基础设施和公共卫生领域,中方将在新冠肺炎疫苗投入使用后“积极考虑东盟国家需求”。


报道称,具体而言,习近平说,中方愿同东盟一道建设中国-东盟信息港,推动数字互联互通,打造“数字丝绸之路”。


报道指出,北京一直在寻求加强与东盟的关系,以试图抵消美国总统特朗普2018年发动的旷日持久的贸易战带来的压力。


报道称,今年,这个由10个成员国组成的联盟取代欧盟成为中国最大贸易伙伴。去年,在世界前两大经济体的贸易摩擦期间,东盟超过美国成为中国第二大贸易伙伴。


报道分析,中国和东盟10国以及日本、韩国、新西兰和澳大利亚本月签署《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中方称之为中国与该地区经济融合的历史性里程碑。RCEP自贸区是全球体量最大的自贸区。


报道称,习近平周五对RCEP完成签署表示欢迎,并提议在确保做好疫情防控前提下,采取措施便利人员往来和货物流通。


另据日本广播协会网站11月27日报道,在中美关系紧张之际,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着重强调了中国与东南亚国家的经济关系。


报道称,习近平在一年一度的中国-东盟博览会开幕式上发表了视频致辞。


报道介绍,这场为期4天的贸易和投资展会周五在南宁开幕。由于新冠肺炎疫情,许多企业通过线上平台参展。


习近平说:“中国-东盟关系成为亚太区域合作中最为成功和最具活力的典范。”


他呼吁在智慧城市、5G、人工智能等领域打造更多新的合作亮点,并打造“数字丝绸之路”。


观察人士称,习近平主席的目标是加强与东盟合作,因为显然中美关系的紧张形势将持续一段时间。


又据越通社河内11月27日报道,第十七届中国-东盟博览会27日在中国南宁市开幕。越南政府总理阮春福以及东盟各国领导人以录像方式在展会开幕式上讲话。


报道称,阮春福在讲话中盘点东盟与中国之间的贸易成就。在全球经济遭受新冠肺炎疫情严重影响的背景下,中国与东盟合作,尤其是经贸合作等仍保持积极增长势头,双方互相支持进行新冠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国连续10年成为东盟最大贸易伙伴。今年前6个月,东盟首次成为中国最大贸易伙伴。


中国-东盟博览会是促进东盟与中国之间贸易、投资、旅游合作的重要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