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海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信息中心

司镇涛:兴国梦想下的越南外交值得关注

2021-02-03 07:27:56       来源:环球时报

越南共产党第十三次全国代表大会2月1日在河内闭幕,大会选举出新一届领导班子,确定了雄心勃勃的“兴国梦”,越南称之为“建设繁荣和幸福国家的渴望”。越南将由此进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各方面都将出现新变化和新气象,外交亦是如此。从大会政治文件内容以及会议代表、越南学者的言论、解读来看,未来越南的外交将有以下几个值得关注的特点:


一是助力“兴国梦”是核心任务。根据十三大的规划,越南将以“三步走”和“完成两个百年目标”的方式实现自己的兴国梦想,即:第一步,到2025年要有以现代化为导向的工业体系,摆脱低收入国家行列。第二步,到2030年建党100周年时,成为具有现代化工业体系的“高平均收入”的发展中国家。第三步,到2045年建国100周年时,成为高收入的发达国家。为了实现上述目标,必须保证国内高度稳定、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其外交政策、策略都将围绕这一中心目标制定。未来,越将努力维护周边和平环境,加强与主要经济体的合作,“主动、全面、灵活”地融入国际社会,为越南的发展赢得一切可能的有利因素。


二是力保和平、防止战争和冲突是重要目标。越共十三大认为,越南当前仍面临着一个总体和平的环境,但同时世界形势波谲云诡,大国战略竞争日趋复杂和激烈,东南亚地区面临大国争夺,海上形势紧张而复杂等等。这些问题处理不好,将严重影响越南兴国梦想的实现。因此,十三大强调外交工作要“创造和维护”和平稳定的周边环境,要“大力转向以主动预防为主”,“立足早、远,防范战争与冲突”。对于越南最关心、最敏感的领土与海洋问题,尽管越方表示要“坚决捍卫”,但也强调要在外交和国际法层面“坚决和坚持斗争”,同时要“坚决避免冲突”。可以预见,越未来会在外交、法理和国际舆论上更加强势有为,但在具体行动上将保持谨慎,不会轻易犯险。


三是构筑有利的外交体系是新的着力点。具体而言就是立足东盟,推动多边外交,提高越南在国际政治、经济中的地位和作用。未来,越南将会以更加主动积极地推动东盟整体行动能力,推动东盟更加深入地介入地区问题和与大国的博弈,使“大国平衡”由理想变成现实;以东盟为依托,提升越南在联合国、亚太经合组织、大湄公河次区域合作中的地位和作用,并使越南能在国际政治、经济秩序的创建和“定型”过程中有一席之地,并在此过程中突出越南追求和平、遵守法律、维护秩序、谋求合作的国际形象。


四是处理好与大国关系是重中之重。对于越南而言,外交的重中之重还是中美两个大国,中美既是越南至关重要的合作伙伴,又是它重点防范和斗争的对象。未来,越将以“既合作又斗争”的原则处理与中美两国的关系:对美将努力增加利益交织,增强互信,在一些重大问题上借助美国弥补自身国防、外交能力的不足,同时将抵制美对越内政的干涉与破坏。对华将在两国分歧方面“坚决和坚持斗争”,继续谋求减少对华“经济依赖”,同时,积极寻求对华关系稳定和有利于己的政治、经济合作。对大国博弈,将保持定力,“决不选边站队”,同时,充分利用大国矛盾,以战术上的合纵连横获取战略上的重大利益。


面对一个雄心勃勃、强势有为的越南,笔者以为,中国在坚持“长期稳定,面向未来,睦邻友好,全面合作”十六字方针的同时,应在认识和思路上有所调整。


一是重视。尽管中国一贯重视中越关系,但国内仍有不少人包括一些官员、学者一直认为越南是一个“小国”。事实上越南人口近1亿,发展快速,如果顺利实现兴国梦,则将是下一个韩国甚至是下一个日本,重要性将日益突出。


二是清醒。越南反复强调不会在大国竞争中选边,这是基于历史教训和现实需要,更是为实现兴国梦必须做出的选择。无论域外势力如何使力,只要形势不发生极端变化,就不存在“越南会跟谁跑”的问题。


三是两分。中越间有许多共同利益,也有着突出的矛盾与分歧,共同利益方面合作空间很大,而分歧方面妥协空间极小,且二者短期内无法互相取代。因此,在可合作处应加强合作,在该坚持的地方必须坚持,不要以为合作能冲淡分歧,也无须担心分歧会中断合作,而且,双方都致力于周边环境的和平与稳定,只要把握好这一点,就不会出大乱子。


四是现实。越南在“一带一路”和命运共同体建设方面存在短时间内难解的疑虑,这是我们应当面对的客观事实。我们要摒弃理想主义和一厢情愿,不纠结于一时,先做好其他东南亚国家的相关工作,对越南可以耐心等待。此外,越南致力于减少甚至摆脱对华“经济依赖”,在经济发展顺利、外国投资众多的当下,越南在这方面的“渴望”会更强烈,中国的投资者要有理性认知。(作者是越南问题学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