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海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信息中心

项昊宇:企图孤立中国的“印太”注定失败

2021-09-25 08:39:44       来源:环球时报

近年来,在美日等国推动下,“印太”成为国际关系中的时髦概念。印太概念的“新”在于将传统的亚太地理范畴延伸至印度洋,但“新概念”表象却无法掩盖其“旧思维”内核,“印太合作”已成为美日等国操弄地缘政治和意识形态的新工具。这种“印太战略”意识形态先行,打着西方“自由民主价值观”旗号试图构筑对华“包围圈”,抢抓地区主导权,与当今世界“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的时代潮流背道而驰,注定得不到地区国家的广泛支持。


在美日等国的语境中,“印太外交”拓展了传统的“亚洲外交”的战略维度,但看似宏大的构想无法掩盖其空虚的实质。无论是其标榜的应对疫情、反恐、海洋安全等非传统安全合作,还是高质量基建、供应链等经贸合作,多数是口惠而实不至。为了搭上“印太”这班车,东盟、欧盟等域内外力量纷纷出台了不同版本的“印太战略”,但其中都体现出与美日等国不同的诉求。在不少地区中小国家看来,一些域外大国借机介入印太,可能导致大国竞争加剧,破坏地区稳定,干扰区域合作,对此多抱着警惕观望的态度。面对“印太战略”中的遏华指向,多数国家更是敬而远之,不愿被当作对抗中国的枪使。而个别国家试图在大国博弈中火中取栗,两头渔利,也无异于“走钢丝”的危险之举。


尽管美日等国都强调其合作并非要搞军事同盟,但实际对外释放的信息却是在不断渲染地区安全风险,人为突出矛盾对立。众所周知,美日澳同中国存在不同程度的矛盾,几组双边关系都处于低潮期,联手牵制遏制中国的政治需要构成上述国家抱团的直接驱动力。但中国不是当年的苏联,中国与这几个国家现实经贸联系紧密,难以做到“一刀两断”。在地区安全问题上,中方早已明确宣示南海、台海等涉及中国主权安全问题上的底线立场,其他国家联手施压不可能动摇中国维护自身核心利益的意志。地区国家需要认清,所谓“地区安全风险”并非来自中方的行动,恰恰源自于霸权国家的对抗性思维。


“印太”地区充满多样性,发展水平各异,地区国家利益的最大公约数是团结合作。从东亚到南亚的广大地区是全球经济中最具活力的地区,中国无疑在其中发挥了枢纽作用,是域内绝大多数国家的最大经贸伙伴。任何企图人为割裂中国与地区国家合作的做法都是违背地区各国利益的。地理位置和经济作用决定了中国才是联结太平洋和印度洋稳定繁荣的关键所在,任何想要孤立中国的“印太”合作都是不切实际,注定要失败的。


“印太”在地理上大体可对应中国的“大周边”范畴。对一些国家鼓噪“印太合作”对抗中国的做法,我们需反其道而行之,坚持“亲、诚、惠、容”的周边外交方针,在坚定维护主权安全利益前提下,以求同存异、开放包容的姿态积极发展双边关系,推进区域合作,展现负责任的大国担当。(作者是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亚太研究所特聘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