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海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信息中心

乔治·弗里德曼:潜艇交易背后的新军事联盟

2021-09-28 10:30:02       来源:参考消息

德国《西塞罗》月刊网站9月22日发表文章《是否刚刚出现一个新的军事联盟?》,作者是美国著名地缘战略分析师乔治·弗里德曼。全文摘编如下:


澳大利亚与法国因潜艇交易失败引起争端的范围再怎么估计也不为过。事实上,随着美国、英国和澳大利亚达成联盟协议,一个讲英语的军事联盟目前正在形成。北约正走向过时。


显然关乎地缘政治


澳大利亚政府加入美英财团建造核潜艇的决定激怒了法国。澳大利亚人对此举的解释是,与法国人的合作出现明显的延误,以此证明他们的举措是正确的;还指出了文化问题,例如法国人倾向于在整个8月期间休假而不按时出席会议。然而,更重要的是,核潜艇计划比柴电潜艇计划更能满足堪培拉的需求。


尽管如此,这是一项金额巨大的订单,我觉得有趣的是,法国是多么愤怒,而澳大利亚人又是多么无力反对它。


除了所有的噪音,重要的是澳大利亚的决定当然关系到地缘政治,而不是协议细节。对于澳大利亚而言,建造核潜艇的决定最初并不是为今后的战役做准备,表面上只是关系到自己舰队的现代化。澳大利亚人与美国结盟,但没有义务购买美国技术。


然而,各国只需要为最坏的情况做好准备。在此背景下,从法国购买装备就引发了一个问题:如果发生战争,巴黎愿意做些什么。


在和平时期,购买设备不一定基于利益匹配或让卖方参与潜在冲突的能力或意愿。然而,在紧急情况下,一个国家必须与一个愿意并能够分担风险的国家保持广泛的关系。换句话说,价格不是问题。相反,获得武器必须是共同利益架构的一部分。


但法国根本不符合这种情况。从澳大利亚的角度来看,它的作为或不作为是不可预测的。法国有自己的利益——目前尚不清楚这些是否符合澳大利亚的利益。


战略趋同显而易见


通过潜艇交易将三个岛国连接起来。英国和澳大利亚显然是岛国;美国作为北美的主导力量,在某些方面也是一个岛国。


英国和澳大利亚都不能允许日本控制亚太地区或德国获得对大西洋的主权。从美国人的角度来看,在最坏的情况下,美国的两条海岸线都将受到威胁,从而受到与世界其他地区隔绝的威胁。澳英美(包括加拿大和新西兰)联盟将阻止德国和日本在世界海洋上的霸权。因此,所有相关国家的利益是一致的。美国必须保护英国并阻止日本。当然,英国和澳大利亚也必须自己保护自己的领土。虽然存在一些战术上的不一致,但战略趋同是显而易见的。


通过潜艇协议,二战的逻辑现在又回来了:不是以战争的形式,而是为潜在的战争做好准备。目前,美国在大西洋的霸权地位不成问题,但由于英国脱欧,英国已经背弃了欧洲。它在多场战争中与美国并肩作战,尽管其中的一些可能是不必要的。英国的战略利益早就与欧洲无关,而就像20世纪40年代那样与美国绑定在一起了。


英语国家联盟成形


一方面,澳大利亚不能单独面对中国。另一方面,美国不能将太平洋让给中国。一旦发生战争(在我看来这是不太可能的场景),澳大利亚将不得不与一个大国合作。就像在二战期间一样,澳大利亚必须能够在可能的军事战争中发挥重要的作用。


如此看来,澳大利亚核潜艇交易的地缘政治逻辑就很容易理解了。如果军事冲突的可能性增加,人们必须能够依靠一个全面、稳定和装备精良的联盟,其中补给供应符合所有相关国家的利益。


观察由美国、英国、澳大利亚、加拿大和新西兰组成的“五眼联盟”的发展更有意思。尤其是“五眼联盟”中的三个主要大国早已结成了一个远超情报服务的联盟。在这种情况下最重要的一点是,一个以太平洋为中心的非常真实的国际联盟体系正在形成。名为北约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仍然存在,但在一旦发生战争的情况下,其使命与能力尚不清楚。


目前,不断发展的英语国家联盟正在逐步向前推进。而终止与法国的合同应该正是从这个角度来看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