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海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信息中心

笪志刚:对中国加入CPTPP,日本打什么算盘

2021-09-30 10:08:35       来源:环球时报

围绕中国正式提交加入《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CPTPP)申请,作为CPTPP轮值主席国的日本表态较为暧昧,虽然没有直接表示反对,但政府高官先后流露谨慎态度以至于表示担忧,并高调支持随后也提出申请的中国台湾,折射出日本在对待中国加入CPTPP问题上的某种纠结和盘算。



客观来说,日本在设计并推动区域、次区域乃至泛区域多边通商机制上较为积极、具有韧性。能够在美国、印度等“主角缺位”的情况下推动CPTPP、RCEP等多边机制落地,也验证了日本在推动国际通商体系构建上的协调地位和能力。面对中美两大国,日本在CPTPP方面的战略盘算是复杂的。


日本对中国加入CPTPP的基本姿态可以总结为“一看”、“二等”和“三谈”。“一看”主要是看中国究竟有多大决心修改国内法律法规以适应CPTPP的高标准。“二等”是指从超越多边通商设计的地缘政治视角,日本内心很期盼中国台湾能够以“台澎金马关税领域”的身份加入,而且台湾地区加入这个命题本身就具有对冲来自中国大陆压力的作用。麻生太郎、茂木敏充及自民党总裁选举4名候选人纷纷表态支持中国台湾加入CPTPP更是彰显上述意图。“三谈”是指在中国加入趋势已成为不得不接受的事实的情况下,日本需要在该机制内提前布置更多的筹码,拥有足够的发言权及多边遏制能力。


日本对美国早日回归CPTPP的盘算则可以总结为“一看”、“二等”,“三推”。“一看”是美国对中国加入CPTPP的相关态度,以此决定中国的意图会不会损害美日关系、日本与其他成员国的关系乃至“印太战略”格局。“二等”是指望美国能早日回归CPTPP,并吸引包括英国在内的欧洲伙伴能陆续加入,形成对中国的抗衡力量。“三推”是鉴于拜登政府虽然表示短期不会考虑回归,但随着中美关系及印太地缘形势的变化,美国回心转意乃至回归CPTPP时间周期可能会提前,日澳加等成员将加快探讨美国提出的一些修正要求,开展迎接其回归的CPTPP规则修订等可行性摸索。


即将成为新首相的岸田文雄为迎合国内保守势力诉求,对中国展示强硬姿态的概率在加大,但在涉及多边通商机制建设,扩大自由贸易覆盖区域的诉求上,尤其是在CPTPP问题上,日本并没有堪称恰当的“大义名分”明确拒绝中国,但也难以张开双臂接纳中国,或许最佳的选择就是营造拖延氛围并赢得谈判筹码。从“中国加入”“美国回归”乃至“台湾地区加入”三个可选项看,促使美国早日回归无疑是优选项,讨论中国加入则是拖延项,推动台湾地区加入是标准的筹码项。推动美国早日回归的催化剂将是加速拉英国等欧洲伙伴进入CPTPP,拖延中国加入的战术筹码则是促使台湾地区加入并提升对台交流层级。


中日明年将迎来恢复邦交50周年的重要节点,日本在CPTPP涉中美的战略考量乃至应对上,能否在新内阁启动之际为两国关系开辟一个新方向,寻找一个稳定的着陆点,将考验新首相的外交手腕、政治智慧及善意程度。(作者是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东北亚研究所所长、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