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海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信息中心

马丁·雅克:特朗普的可能回归迫在眉睫

2022-01-07 11:06:31       来源:环球时报

2022年1月6日是国会山骚乱一周年。一年前,来自全美各地的数千名美国人在美国民主所在地华盛顿国会山游行,意图占领这座建筑并阻止确认拜登为美国总统。这场活动已经筹划了很久。曾经是特朗普最亲密助手之一的班农参与了这一计划。这是西方民主中心地带的一次未遂政变。这震惊了一个已经开始对民主的未来感到忧虑的国家,因为在选举前,特朗普拒绝表示,如果被击败,他会尊重选举结果。选举结果公布后,特朗普拒绝接受。时至今日,他仍然声称,是他而不是拜登赢得选举,选举被偷走了。



美国一直试图忘记这场噩梦,假装它的民主制度一切正常,就像上个月拜登搞的“民主峰会”一样。但对骚乱的记忆始终困扰着这个国家,特朗普和绝大多数共和党人继续声称他赢得了选举。如果两党中的一党拒绝接受之前选举的合法性,那么民主制度如何继续运作?西式民主制度的运作有赖于共识;如果没有共识,结果就是两极分化和瘫痪。噩梦的记忆正在被11月国会中期选举的前景唤醒,届时共和党很可能赢得众议院,甚至还可能赢得参议院,从而有可能使拜登在其最后两年中成为跛脚总统。2024年,下一次总统选举和特朗普的可能回归迫在眉睫。


毫无疑问,美国民主正深陷困境。原因不是一个,而是很多。考虑到40年来大约一半的劳动力实际工资要么停滞要么下降,许多人对自己的生活境遇不满意,对政客和政治制度越来越失望也就不足为奇了。而且,这还伴随着不平等日益加剧的过程。更糟糕的是,美国在世界上的相对衰落,对于一个自1776年建国以来一直显著上升的国家来说,是一个全新现象。这也是人们对其领导人和国家治理机构不满和幻灭的另一个来源。


综合的结果是一种疏远、反感和愤怒的情绪。美国白人和黑人之间可追溯到奴隶制的古老种族分歧变得更加明显,特朗普故意通过含沙射影的方式来激起白人对黑人的长期怨恨,并煽动白人至上的火焰。希瑟·考克斯·理查森最近的一本书认为,尽管北方赢得内战,但从长远来看,情况恰恰相反,南方才是真正的胜利者。


美国现在前所未有的分裂。一张选举地图就能说明问题,民主党人在东部和西部沿海地区占主导地位,共和党人在人口稠密的广大内陆地区占主导地位。两党间的政治鸿沟越来越大。真理不再只有一个,而是两个。与支持疫苗接种的民主党人相反,许多共和党人不相信疫苗接种或戴口罩。然而,这种真相断裂的最好例子,是关于谁赢得选举的两种对立说法。


这种日益两极分化的过程会走向何方?除了妖魔化中国这个统一的主题之外,国家缺乏方向感,情况注定会变得更糟。我们不能排除特朗普或像他这样的人赢得2024年总统大选的可能性;事实上,那是完全可能的。这只会像特朗普第一次担任总统时那样,加剧当下的分歧。美国政治的边缘是日益增长的暴力,就在一年前,通过骚乱直达美国政治的核心。美国民主能在这种分裂中生存下来?这个答案还远未确定,考虑到民主在美国叙事中的重要性,这可以说是很不寻常的。但是,就在几年前,谁又能想到,在即将离任总统的默许下,一场未遂的政变会在2021年1月6日发生?


有一件事是清楚的,美国民主几乎肯定不会再享有它长期以来发挥的全球影响力和吸引力了。那些日子已经一去不复返。如果局势继续恶化,美国的吸引力还将急剧下降。即使是它的老盟友欧洲,也会以一种最深刻的方式与美国保持距离,因为它已经有严重的疑虑了。(作者是英国剑桥大学高级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