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海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信息中心

美智库文章:美对华贸易战害人更害己

2022-11-04 13:42:48       来源:参考消息网

美国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网站10月20日发表题为《贸易战进入第四年,中美“脱钩”了吗?》的文章,作者是尼亚·基钦以及梅利纳·科尔布。文章认为,几十年来,中美经济始终紧密联系在一起。这种关系如此密切,以至于很难量化它是否、如何以及为什么会减弱,美对华发动的贸易战对美国经济亦造成伤害。全文摘编如下:


几十年来,中美经济始终紧密联系在一起。这种关系如此密切,以至于很难量化它是否、如何以及为什么会减弱。两个超级大国之间的紧张关系,是否会导致经济上的“脱钩”?


是,但也不是。一方面,美国从中国进口的某些产品(包括信息技术硬件和消费电子产品)大幅减少,服装、鞋类和家具的进口也有所减少。


但另一方面,从中国进口的笔记本电脑、电脑显示器、手机、电子游戏机和玩具的数量却创历史新高。


即使决策者们预测两个经济体“脱钩”从长远来看是有好处的,它们的选择也难免造成直接损失。这些损失包括产品短缺、供应链调整困难以及通货膨胀,企业会发现寻找新供应商的成本高昂,企业以及最终消费者需要为新政策付出代价。


自贸易战以来,美国从中国进口商品的总额持续下降。特朗普的贸易战以预期的方式影响了进口。


然而,美国从中国进口的某些产品数量激增。未受贸易战影响的产品现在的进口数量比贸易战前高出50%。


从2020年开始,受新冠疫情封锁措施影响,很多美国人开始在家办公、学习和娱乐,这大大增加了对某些产品的需求,其中很多产品是从中国进口的,如笔记本电脑、电脑显示器、手机、电子游戏机和玩具。


在贸易战之前,这些产品加起来占美国从中国进口总额的21%,如今,这一比例已经提高至27%。尽管有迹象表明,这些产品的供应链出现多样化和自外国采购的趋势,但中美“脱钩”在这里并不十分明显。


在贸易战期间,特朗普政府故意选择不对这些产品征收关税——担心消费者会将这类商品价格明显上涨的原因归咎于关税。


试图评估美国进口商品与中国“脱钩”的可能性尤其困难。鉴于中国经济的规模、多样性以及中国产品种类繁多,这种复杂性是意料之中的。


大量研究反映了贸易战关税对美国经济的负面影响。关税损害了美国的制造业产出、就业和出口,仍在实施的关税继续阻碍着美国企业获得进口商品。关税政策使这些企业在中国公司眼中的吸引力下降。与在美国以外开展业务的非中国竞争对手相比,成本上升损害了美国公司在美国和国际市场的竞争力。


有证据表明,美国开始越来越多地采购在中国以外的国家进行组装的产品,这在一定程度上是“贸易转移”的结果。也就是说,由于关税的原因,美国现在要从第三国花更多的钱进口原本从中国进口的商品。


然而,关税并非导致美国从中国进口减少的唯一原因。数据并不能完美反映经济活动变化的全部意义。


例如,为了避免贸易战关税,企业可能正在越南设立新的组装工厂,以服务美国消费者。这些企业可能会保留在中国的工厂,继续为中国市场和并未对中国商品征收新关税的其他国家生产。这种重复投资可能产生复杂的抵消效应。


因此,决策者需要谨慎解读美中“脱钩”的初步证据。今天为减少两国间经济上的相互依赖而作出的政策决定,将对两国经济产生深远影响,而且双方不可能不付出任何代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