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海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信息中心

郑永年:国强必霸是西方逻辑,不是中国的

2022-11-10 11:09:43       来源:环球时报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既有各国现代化的共同特征,更有基于自己国情的中国特色。中国共产党在长期的探索和实践的基础上,成功推进和拓展了中国式现代化。


物质意义上的现代化是从英国工业革命开始的。现代化的过程就像经济发展的过程,在不同国家和地区的发展并不均衡,每个国家内部的不同领域也互有差异。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式现代化的一个重要政治前提。西方资本主导的现代化对社会的冲击催生社会主义运动的崛起,导致了不同形式的革命。过去数十年的经验表明,当资本过于占据主导地位时,资本所推动的全球化产生的大部分利益将被少数人所掌控,大部分公众没有获得感,刺激社会的高度分化和分裂,这是美国等西方国家民粹主义崛起的根源。这表明,无论是现代化还是全球化都需要一个坚强有力的政治力量来统筹。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是物质层面和精神层面相协调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明确这样的方向非常重要。


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有能力实现这样的现代化。再者,中国共产党的政治意愿同样非常重要。看看英国最近发生的事情,随着现代化在全球的推进,不少国家会产生很多社会、经济、外交、内政等方面的问题,需要一个有效政府来解决这些问题。在欧美,当一个政府本身成为问题的时候,公众就会对国家前途感到悲观。中共的二十大展现了一个强有力的政党和领导集体,只有一个能力稳定的领导集体和政府才能真正推动现代化。


强调中国式现代化,这个表述意义重大。一方面,我们希望各个国家都能找到符合它们自身文明文化国情的现代化。另一方面,我们也不会把自己的现代化模式强加给他人。这就跟美国不一样,美西方总是想要把自己的现代化模式、政治制度等强加给其他国家。而中国式现代化为那些既追求发展又希望保持独立的国家提供了一个选择,但我们并不输出这个模式。


大国是国际政治中的一支稳定力量。一个有效的国际秩序本身就是国际公共品,大国在其中往往起着更大的作用。中国给发展中国家发出一个信号,那就是中国是一个和平与发展的世界力量。中国发展的成功,也是给这些发展中国家提供了既能实现现代化又保持独立自主的可能。


推进和拓展中国式现代化,必须强调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而中国共产党也有能力担起这样的重任。一个社会的执政党一般有两种前途,一种是被革命,一种是自我革命。西方国家认为,他们设计的政党轮替制度可以解决执政党“被革命”的问题,但西方国家政党轮替已经过分频繁。如今,在中产萎缩、社会加剧分化的情况下,美国的政党轮替显得越来越暴力,甚至出现“占领国会山”这样的冲突。英国的政党轮替也越来越民粹主义。而中国共产党选择的是另一条路径,那就是自我革命。党的十八大以后,党建立了制度性的反腐败体系,其中最重要的就是监察权的确立。


中国共产党不会满足现状,一直在追求进步。中国共产党不仅对中国自身作出贡献,也对世界作出贡献。这样的中国对国际社会上一些鼓吹对抗的力量形成对冲,也给其他国家提供了另一种选择。中国越有大国风范,美国在搞的团团伙伙就越困难。“国强必霸”是西方的逻辑,不是中国的。(作者是香港中文大学(深圳)教授、前海国际事务研究院院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