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海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信息中心

王世达:别让边界问题绑架中印关系

2022-12-16 14:29:44       来源:环球时报

据媒体报道,12月9日,中印军人在边境争议地区实际控制线附近发生短暂冲突。从已有信息判断,这次事件规模不大,烈度有限,大概率是两军一线部队发生肢体冲突导致人员轻伤,随即脱离接触。尽管如此,部分印度媒体这几天却对此抓住不放,有的甚至刻意夸大事件规模。关于这次事件起因,印度政府一如既往地试图归咎于中方,但在表态上相对克制,明显不愿让此事继续发酵。


这次事件虽然冲突规模和烈度有限,但毕竟是2020年加勒万河谷冲突之后中印两军在边境地区少有的摩擦和冲突,值得中印尤其印度方面的重视与思考。


首先,在维持边境地区的和平与安宁方面,中印必须相向而行。毋庸讳言,中印存在历史遗留的边界问题,这不仅与印度次大陆当年被英国殖民的历史有关,还涉及1947年独立后的印度如何看待这段被殖民的历史。两军一线部队在实控线发生摩擦甚至冲突,这既存在两军对于实控线理解不同的情况,也有印度方面一些人和势力在21世纪仍妄想推行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的所谓“前进政策”,通过单方面行动将原本没有争议地区变为争议地区,进而在边界问题上肆意扩大声索。正因如此,仅凭中国一方努力难以长久维护中印边境地区的和平与安宁,而是需要印方相向而行,切实严格约束一线部队。


其次,中印关系不能仅由边界问题界定,更不能将“解决边界问题作为改善中印关系的前提”。中印作为世界上唯二的十亿级规模人口大国,历史上都曾创造辉煌文明,当下都面临实现各自民族振兴、满足民众美好生活向往的重任。正因如此,中印在扩大发展中国家和新兴市场国家在国际政治和经济事务中的话语权、改革目前过于偏向西方国家利益的治理体系等方面拥有客观存在的共同利益,两国同为金砖国家、二十国集团、上海合作组织的成员国。尤其是,随着中印近年来都保持了较快经济增长,国力及国际影响力持续提升,中印关系已经事实上超越了双边关系乃至地区范畴,而越来越具有全球影响和意义。在这一背景下,印度国内一些人和势力却还坚持“早应被扔进历史故纸堆的零和博弈地缘政治思维”,在处理对华关系方面只顾强调单方面诉求,对于中方出于中印关系整体考虑而提出的倡议和想法拒不回应,甚至表示“核实实控线、解决边界问题是中印关系回归正常的前提。若不解决,中印在其他领域的合作不可能展开”。这一想法和做法如果不是思维真的停留在历史故纸堆中,那么就是打着“维护印度民族尊严和国家利益的旗号”刻意阻挠中印关系改善,甚至将中印关系引向交恶,实际上是损害包括14亿印度人在内的两国民众利益,而只会让域外的所谓“离岸平衡手”得利。


12月9日中印边境事件发生后,美国五角大楼发言人表态,趁机污蔑“中国对美国在‘印太地区’的盟友和伙伴更具有挑衅性”,声称将继续致力于“确保美国伙伴的安全,坚决支持印度相关‘缓解局势’的努力”。美国此举不仅混淆黑白,更是火上浇油,让人不得不怀疑其打嘴炮支持印度是为了让印度国内一些人自恃有美国站台而采取更过激行动。再加上,美国大兵11月中旬至12月初“不辞辛苦”跑到印度北阿坎德邦的喜马拉雅山区与印军搞年度“准备战争”军演,演习地点距离中印边境实控线仅约100公里。美国是何居心已经一目了然。而身在局中的印度能否擦亮眼睛,真正从自身国家利益出发处理好对华关系,而不是被人忽悠,显然是一个重大战略问题。(作者是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南亚所副所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