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海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信息中心

笪志刚:日本 “防卫增税”不得民心难以推进

2022-12-21 13:39:26       来源:环球时报

据日本共同社本月17日-18日进行的全国电话舆论调查,针对岸田内阁宣布的以“防卫增税”筹措防卫费缺口,64.9%的受访者回答“不支持”,大幅超过回答“支持”的人数(占比30.0%)。同时,87.1%的受访者认为首相岸田文雄围绕“防卫增税”的说明“不充分”,大幅超过认为“充分”的7.2%。这既凸显岸田内阁突然提出的“防卫增税”缺乏民意认同等社会基础,也印证了一些在野党对政府“防卫增税”既缺乏在国会的跨党派认真讨论、更缺乏向各界民众详细说明的批评,并非只是出于党争,确实也代表了日本各界普遍的担忧。


客观来讲,在日本政府不断高调渲染“外部威胁”,部分保守媒体推波助澜,一些政客反复造势等多重作用下,日本社会对国家增强防卫力量的支持比例一段时间以来是不断提高的。但是,到了岸田文雄表示接受增税是“国民责任”,准备以“四税合一”解决缺口时,民意掉头向下,与此前出现明显的温度差。“防卫增税”的不得民心,与以下三个因素有很大关系:


一是比起强化防卫,民意更看重优先恢复经济。针对“防卫增税”,岸田政府虽然强调将考虑中小企业利益,暗示将更多针对现金留成较多的大企业增税,但是拟定的法人税加征4%-4.5%附加税、个人所得税加征1%附加税、震灾复兴特别所得税加征1%附加税,甚至一盒香烟都要增加3日元(折合人民币0.15元)的附加税等,都可能使目前渐入佳境的经济恢复戛然而止。企业为员工涨工资应对高物价、企业设备投资等有利于经济恢复的举措都将受到影响,目前经济界弥漫着害怕整个经济受到打击的悲观情绪。而且,就算政府为了讨巧释放出“防卫增税”将延期征收的消息,但这迟早是悬在企业头上的“达摩克利斯之剑”。实际上,如果没有好的经济发展,所谓的 “防卫增税”、军费占GDP2%的北约目标将反复折磨日本脆弱的经济。


二是比起“防卫增税”,民众更在意改善受疫情冲击、日元贬值、高物价“三重苦”冲击的生活。尽管岸田政府出台新的刺激经济补充预算,允诺发放新的补贴,但在新冠疫情持续反复的情况下,这些举措对于改善民众受影响的生活还远远不够。针对“防卫增税”将给民众带去人均年增加4万日元的生活负担,底层民众无法理解明明应实施减税振兴经济却逆势增税的政府行为,福岛等地震灾区的民众也更希望政府脚踏实地推进下一个10年的灾区重建,而不是打着转用重建灾区复兴税的名义发展军备。


三是比起反击能力,民众更担心遭到对方的报复。虽然过半数日本民众支持新版安保战略拥有“反击能力”,但民众对摧毁别国疆域内的目标将引发与周边国家关系紧张,尤其是对一旦处理不慎将遭到更加强烈的报复普遍心有余悸。这一点,从自民党的执政伙伴及多数在野党表示不愿意在外交上刺激周边国家,以及经济界人士和一些政府官员主张报告中采用更委婉的表述,都可见端倪。再加上61%的受访者认为这将“加剧”与周边关系紧张的民调结论,进一步表明了对此民众“犯嘀咕”的心理。


上述舆论调查结果展示出来的日本官民在“防卫增税”上的温度差,还将给日本政治带来三大影响:


首先,坚持在“防卫增税”上的我行我素,将拉低岸田内阁本来就岌岌可危的支持率。此次舆论调查显示的岸田内阁支持率只有33.1%,与创下去年10月内阁成立以来支持率最低的上个月持平,可以看出,推出强调“外部威胁”的新安保战略并未拉抬岸田内阁的支持率,反而遭遇民意的“冷气团”。如果继续下去,在未来三年并无大的国政选举的所谓黄金期内,岸田内阁辞职并非不可能的事情。


其次,推动在“防卫增税”上的执意暴走,将加剧日本政党政治日趋对立。围绕着“防卫增税”,执政党和在野党将展开更激烈的民意争夺,日本政治将日益陷入“孤注一掷”的迷思之中。


最后,罔顾在“防卫增税”上的民意诉求,将加剧日本民众对政府的不信任,以及对一些政客不顾大众利益铤而走险的极端印象,而疏远民众、民意日益被边缘化等衍生的恶果最终将由岸田政府自己咀嚼。


总之,这次的舆论调查显示岸田内阁的“防卫增税”主张与民众的认知存在着巨大的反差。而岸田政府执意推行的“防卫增税”,未来在民意诟病不断的持续“冷气团”之下,将命途多舛。(作者是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东北亚研究所研究员、东北亚战略研究院首席专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