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海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信息中心

陈弘:珍惜中澳关系回暖的重要契机

2022-12-23 13:23:47       来源:环球时报

12月2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同来访的澳大利亚外长黄英贤举行了中澳第六轮外交与战略对话。这次会谈是对今年11月习近平主席和阿尔巴尼斯总理巴厘岛会晤所达成共识的具体跟进,实现了增进了解、积累共识、管控分歧、促进合作的目标,是推动中澳两国关系进一步回温转暖的重要步骤。


此次会谈明确规划出了中澳双边关系今后发展的路线图。双方将在保持接触交往、妥善处理分歧、推动务实合作、促进人文交流等四个方面开展切实的工作,具体将在双边关系、经贸问题、领事事务、气候变化、防务、地区和国际问题等领域启动或重启对话沟通。可以说,两国间的沟通管道已经全面打开,为下一步关系的改善和提升铺平了道路。


黄英贤外长选择在两国建交50周年之际来访,显然意在以史为鉴。50年前,澳大利亚也同样迎来了新胜选的工党政府。当时新任总理惠特拉姆以他对国际政治形势的洞察和对中澳关系前景的远见,顶住来自国内外反华势力的压力,排除种种干扰,毅然同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了正式外交关系,中澳关系自此驶入迅猛发展的快车道,“长期走在中国同发达国家关系前列,给两国和两国人民带来实实在在的福祉”。


在经历了特恩布尔政府和莫里森政府之后,中澳双边关系曾一度处于建交以来的最低谷。澳大利亚少数政客盲目追随美国的遏华策略,意欲钳制和打压中国的和平发展。他们错误地认为,通过捏造和炒作“中国威胁论”,煽动民间对中国的敌意,就可以为自己捞取政治上的“好处”。事实证明,破坏中澳关系,只会极大地损害澳大利亚自身的国家利益,并最终遭到澳大利亚选民的反对。


正如王毅所言,近5年来中澳关系遭受困难和挫折,“其中的教训要充分汲取”。中国从不将自己的政治制度、发展模式、社会形态等强加到别国身上,也绝不会接受别国对中国指手画脚,横加责难,胁迫霸凌,甚至触碰底线,挑衅中国的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国与国的相处之道,在于相互尊重,求同存异,只有这样才能够互利共赢。


自今年5月赢得联邦议会选举至今,在短短6个月时间内,新执政的阿尔巴尼斯政府多次展现改善和发展双边关系的积极意愿,这一意愿也得到中方的重视。随着双方不断释放善意,中澳很快恢复了部长级对话,两国领导人举行的会晤积极而具有建设性,为双边关系的改善指明了方向,作出了战略指引。


中澳外长的此次对话以中澳建交50周年为推进两国关系改善的重要契机,“回归初心,校准航向,重整行装再出发”,可以说,中澳关系已经站到了进一步改善并可持续向前发展的新起点上。


中澳两国经济高度互补,中国是澳大利亚最大的贸易伙伴。经贸上的争议就应该在经贸层面进行沟通,协商解决,不应当被无理无据地政治化。前几年,澳大利亚的一些输华产品被发现有问题,或者被裁定有倾销、补贴行为,澳方对此有异议,自然可在相关渠道进行沟通,中方愿意同澳方开展磋商,根据实际情况,切实解决有关争议。


与此同时,随着目前中国对疫情管控措施的优化和调整,国际旅行有望在不久的将来逐步恢复。中国是澳大利亚最大的国际游客和国际留学生的来源国,澳方也多次表示希望尽快恢复两国在旅游业和国际教育业领域的合作交流。本次中澳外长对话表示将“支持两国人文交流”,这显然是十分积极的信号,中澳民间的友好往来有望迎来一个“春天”。


此外,中澳两国在绿色经济、蓝色经济、新能源等领域也有巨大的合作空间。在世界各国逐渐走出疫情阴影、推动经济复苏的重要时刻,中澳关系进一步发展的潜力无穷。


目前,中澳双边关系正处于关键时刻,双方有责任共同维护当前的良好氛围,促进两国关系积极向前发展。澳方应当避免出现政策的反复无常。中澳关系保持健康稳定的发展,不仅有利于两国,也有利于亚太地区乃至整个世界的和平和繁荣。(作者是华东师范大学澳大利亚研究中心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