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海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信息中心

詹德斌:韩国"四强外交"传统被打破?

2023-01-19 10:18:33       来源:环球时报

韩国近来在对日外交上表现得相当积极主动。韩国政府日前公布了二战时期日本强征韩国劳工受害者索赔问题解决方案的梗概,韩日两国官员16日就此进行了协商。有韩国媒体刊发题为“这次务必将韩日关系恢复正常的势头延续下去”的社论,其中“务必”二字显示出一些韩国舆论对韩日关系改善的迫切心情。


相比之下,韩国的对华外交更多了一些复杂性。韩国外长朴振日前公开表示,因为价值观和政治制度的不同,中韩关系的发展存在局限性。这样的想法是有迹可循的,尹锡悦政府上台后提出要与中国相互尊重,建立基于规范的双边关系,但同时又支持某些国家在涉疆问题上找事,还在台湾问题和南海问题上说三道四,最近又在中国公民入境问题上采取全球几乎最严格的歧视性措施。


而且,韩国一些政治人士对中国存在错误的认知。他们认为,中国得求着韩国,因为如果韩日、韩美关系好了,中国的日子就不好过了。当然,另一方面,朴振也曾就对华入境限制表示,相关措施对韩中关系发展带来的负面影响不可取。虽然有这类看似矛盾的表态,但一些韩国资深学者认为,韩国政府正在搞的这一套,是很危险的。


对于自己的外交基调,韩方曾介绍称,将以“维护自由、和平、繁荣的全球枢纽国家”为发展愿景,基于区域内共同价值和利益开展外交。有意思的是,“自由、和平、繁荣”也是韩国政府去年底发布的“印太战略”的修饰词:《自由、和平、繁荣的印度太平洋战略》。不难看出,“价值观”是尹锡悦政府的外交底色。这就可以理解,在试图实现全球枢纽国家这一愿景的过程中,一些保守媒体受到某些特殊势力的操控,成为对抗中国的急先锋。他们不断在中韩关系中制造事端,比如前些时间炒作“秘密警察局”事件,现在又找孔子学院的茬。据媒体透露,韩国国家情报院已经着手进行相关调查。


显然,不少韩国政客误读了中国外交,而且错得离谱。中国愿意看到韩国同所有国家保持友好关系,但如果韩日关系的改善、韩美关系的密切更多是为了对抗中国,而不是增进地区和平、稳定和繁荣,这当然是地区国家都坚决反对的。事实上,防范新冷战风险、反对阵营对抗关乎包括中韩在内的地区国家的根本利益。


中国重视中韩关系是基于普遍的外交原则,我们坚持亲诚惠容和与邻为善、以邻为伴周边外交方针,而不是出于拉拢谁反对谁的小圈子思维。中韩关系的发展,应当坚持独立自主、坚持睦邻友好、坚持开放共赢、坚持平等尊重和多边主义。我们始终从战略和全局角度看待韩国和中韩关系,而不会被韩国方面的一些小动作所左右,但这并不意味着无原则的纵容。


韩国政府对于最新发布的“印太战略”给予很高期待,希望以此重新定义韩国的国际角色和责任。再美好的愿景也需要落实到行动上。韩方曾提到,“印太战略”的三大合作原则是包容、互信和互惠。“包容”,被放在了首位,说的是“既不针对也不排斥任何特定国家”。那么,致力于成为真正全球枢纽国家的韩国显然不应缺乏对不同理念和制度的包容,也不应缺乏独立思考。


韩国的地缘位置摆在那里,这是永远也改变不了的。韩国“四强外交”的传统不只是这样的地缘位置决定的,更是从自身利益出发的。如今的韩国与周边“三强”日本、俄罗斯和中国存在不同程度的矛盾,还与北方的朝鲜关系趋于恶化。如果从卢泰愚政府的“北方外交”视角来看,尹锡悦政府正在走一条完全背离“北方外交”的路线。这是一条走不通的冷战之路。如果这样继续下去,韩国不仅成不了全球枢纽国家,而且只会矮化成美国在亚太的枢纽。(作者是上海对外经贸大学朝鲜半岛研究中心主任、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