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海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信息中心

代帆:日菲互动释放出哪些信号?

2023-02-09 09:45:24       来源:环球时报

菲律宾总统马科斯于本月8日至12日访问日本。日本外务省称,菲律宾与日本“是以历史渊源结成的共享基本价值的战略伙伴”。日本内阁官房长官松野博一说,菲律宾与日本及“印太地区”的其他国家合作,被视为维护地区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那么,该如何看待现在菲律宾与日本的关系?


据菲律宾外交部部长助理英佩里亚尔透露,马科斯访日期间,菲日双方将签署一系列涉及基础设施建设、国防、农业、信息和通信技术等领域的合作协议,这些都是马科斯政府的优先议程。作为一个人口规模较大、经济有待发展的国家,经济外交长期以来就是菲律宾对外政策的基石。对于菲日双方的正常互动,外界自然乐见其成。但是,在这些纷繁复杂的外交活动背后,也隐藏着菲日两国平衡外交的意图。


上世纪70年代末期,随着日本经济崛起,美国开始要求日本承担更多的国际责任,日本官方于是视对外援助为“综合安全”的一部分,积极发展与东南亚国家的关系。从上世纪70年代到21世纪初,菲律宾、印尼和泰国一直是接受日本援助最多的国家。自1978年以来,日本一直都是菲律宾最大的“政府开发援助”(ODA)来源国。直到2006年之后,日本对菲律宾的ODA才下降到菲律宾全部ODA的50%以下,如今日本依然是菲律宾最大的官方发展援助来源。在投资方面,日本资本于上世纪80年代末期开始转向东南亚,泰国、马来西亚和印尼最初都是接受日本投资最大的几个国家,到90年代初期菲律宾政治形势稳定之后,日本对菲律宾的投资才开始大规模增长,从此日本成为在菲律宾经济影响力最大的国家之一。


对日本来说,改善其二战期间的侵略者形象,安抚东南亚国家的反日情绪,并且寻求能源和对外投资、打开周边国际市场,是驱动日本改善与菲律宾关系的主要动因。对菲律宾而言,尽管上世纪60至70年代国内还存在强大的反日情绪,但在日本文化和经济多重攻势下,这种情绪逐渐消弭。2021年,日本是菲律宾第二大贸易伙伴、第三大出口市场和第二大进口来源地。


但地区国际形势的发展,让菲日关系逐渐变得不那么单纯起来。这一转折点发生在阿基诺三世任内。一方面,随着美国“亚太再平衡”战略的出台,作为美国的小老弟,日本在东南亚地区开始紧跟美国,利用南海问题提升与菲律宾的关系,菲日两国围绕海洋安全开始进行了一系列深度合作。2012年,在南海地区形势风起云涌之际,日本宣布向菲海岸警卫队捐赠10艘巡逻艇,其意图可谓昭然若揭。当然,武装菲律宾、提升菲律宾在南海问题上应对中国的能力,还可缓解日本在东海问题上面临的压力。


另一方面,对菲律宾而言,引进外部力量,通过外部力量平衡中国在南海问题上造成的压力,同时提升菲律宾军事现代化水平和国防能力,成为阿基诺三世时期菲律宾应对中国的主要举措。可以说,在安全议题和对华问题上,阿基诺三世政府与东京找到了共同点。因此,自2013年以来,菲日两国关系快速发展,日本也是第一个与菲律宾成为“战略伙伴关系”的国家。2013年2月,两国在马尼拉商讨如何开展南海海上合作、海上安全对话等。


在中美博弈以及美国频频在东南亚地区煽风点火的背景下,近年来日本寻求进一步发展与菲律宾的关系,其追随美国的步伐相当明显。除了经济领域的合作,日本还试图发展与菲律宾在军事和安全领域的关系。2022年8月17日,日本外务大臣林芳正与菲律宾外交部长马纳罗举行电话会谈,就台海、东海及南海情势交换意见,并确认持续进行合作,日菲双方在推动日本自卫队与菲律宾军方加强训练等方面达成一致意见。9月,首届菲律宾-日本-美国三边防务政策对话通过视频电话会议的方式举行,三方主要讨论海上安全挑战和可能的合作领域,并同意开展定期对话。    但是,菲日两国未必总在同一个频率上共振。对日本来说,除了经济利益之外,追随美国、利用菲律宾来制衡中国自是“题中应有之义”。但菲律宾其实更看重菲日之间的经济合作,它未必没有意识到日本的意图,而渴望发展国力的愿望,将促使它倾向于利用大国之间的矛盾,实现自身利益最大化,包括吸引投资和实现安全方面的保障。不过,马科斯政府不会一味顺从日本方面寻求制衡中国的想法,毕竟马科斯本人多次强调,南海问题不是中菲关系的全部。(作者是暨南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菲律宾研究中心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