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海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信息中心

司镇涛:越美关系的几大动向值得关注

2023-04-15 08:48:16       来源:环球时报

应越南外长的邀请,美国国务卿布林肯于4月14日到16日对越南进行访问,将与越方就共同纪念全面伙伴关系建立十周年、双边关系发展与升级、未来合作方向、地区安全和国际问题等议题进行会谈。布林肯此访,与不久前的美国大型商贸代表团访越、两国领导人电话会谈等事件加在一起,形成两国关系的一波“小高潮”,也引发外界对越美关系的热议,有的人甚至将其与美国当前对华无理打压和遏制的政策联系在了一起。


笔者认为,布林肯访越也好,越美关系进一步升温、抑或升级也好,短期看都不会对地区安全环境产生重大影响,这是由越南内外政策长期稳定的特点所决定的。但是,不变中仍然隐藏着变化,我们在对近期越美关系的观察中,有三个方向值得关注。


一是看越美的“伙伴关系”会被如何炒作。美西方炒作越美全面伙伴关系升级的事已经有一段时间了。越南与中国建立了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与俄罗斯建立了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与英法日等十几个国家也建立了战略伙伴关系,因此有不少人认为,越美关系未来由全面伙伴升格为战略伙伴将是大概率事件。


对于越南而言,它从越美关系中得到好处并不是靠这个名头,因此在这一问题上并不着急。然而,对于美国而言,这个名头还是有一定价值的。越南近年来在东盟的影响力日益上升,因此提升美越关系对拜登政府来说是一张不错的外交成绩单;最关键的是提升美越关系有利于美方的“遏华事业”,因此华盛顿相较而言显得更加迫切。近年来,美西方不仅不断催促越方要在这方面“尽快有所作为”,而且还时不时把这个美越双边问题炒作成中越关系问题,说什么越南迟迟不表态是因为“担心激怒中国”,挑拨中越关系的意图十分明显。


中国从不干涉别国内政,也尊重越南独立自主发展对外关系。但笔者估计,不久后若越美关系有所升级,西方媒体又会制造出诸如“美国外交胜利”“中国更加孤立”以及“越南不惧胁迫”等新的话题,借机对中国形成一波外交和舆论压力。


二是看美国拉拢越南有什么新招。美近年来利用中国周边国家对华进行牵制和施压,这早已不是什么新闻。为了达到这一目的,华盛顿不断加大对相关国家拉拢的力度,具体到越南而言,美国更是下了大功夫。过去一段时间,美对越拉拢主要是从经济和安全两方面开展的。经济上,美国利用自己是越南第一大出口市场这一点,让越南对美国的一些全球战略采取了配合的姿态(如TPP和“印太经济框架”),而前不久美大型商贸代表团访越,也让一些人对越美关系充满期待。在安全上就不用多说了,美近年来在南海问题上没少为越南抬声势,拉偏架。


除经济和安全外,华盛顿还有意“帮助”越南提升“地区及国际影响力”,如2019年就将美朝领导人的会面放在河内;乌克兰危机爆发后,美还一度想让越南在反俄问题上“发挥”一下,最终因越南不愿伤及对俄关系而作罢。前些时候,今年G7的轮值主席国日本表示要邀请越南领导人参会,这背后大概率又是美国在使力。美国在对越关系上如此上心,估计日后还有不少花样,值得关注。


三是看越南如何实现自身利益最大化。对于美国的拉拢及其背后的图谋,越南始终保持着战略清醒,越南政府在各种场合反复表示,不选边站队,不介入大国竞争,希望同时与美中两国保持稳定与合作关系,争取越南利益最大化。这一政策取向近年来在越南国内广为社会各界所接受,乌克兰危机全面升级后更是如此。


不过,越南不介入大国竞争,并不表明它不会利用大国博弈来实现自身利益最大化。未来,越美在全球产业链等问题上的合作能走多远,对地区经济环境及对中国会产生怎样的影响,是一个值得关注的问题。另外,近年来越方在处理与周边国家具体矛盾和分歧时,呈现出“在政治、安全上稳定和克制,在外交、舆论上强硬”的特点,在美不断升级对华围堵、打压的背景下,越是否会进一步突出这一特点,以及这种情况对其处理与周边国家的矛盾分歧会产生何种影响,也值得关注。(作者是越南问题学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