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海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信息中心

连成玦:韩国拿到的“安全宣言”其实很烫手

2023-05-04 12:39:50       来源:环球时报

这一周,韩国总统尹锡悦的访美之行,可谓是洋相百出,更是一个让世人真正看清威胁东亚和平安全根源的契机。美韩领导人进行首脑会谈之后,双方发表了所谓的《华盛顿宣言》。从表面上看,尹锡悦似乎把《华盛顿宣言》描述成他这次访美的最大成果,声称获得了“前所未有的安全承诺”。但是从根本上说,尹锡悦由华盛顿请回的,是一纸毫无“安全感”的“安全宣言”。


这份《华盛顿宣言》在内容中提到,美韩成立核磋商小组、频繁进行军事训练、美定期派遣核潜艇访韩等。韩国将其视为自身的“核保护伞”,换来的是一张“只有发言权、没有决策权,只有核承诺、没有核共享”的空头支票而已,哪里会带来前所未有的安全承诺呢?安全承诺在哪里?如果有,恐怕只能在尹锡悦的白日梦里,是一件华丽丽的皇帝新装。


对于拜登政府而言,《华盛顿宣言》只是一纸几乎没有花费任何成本、没有太大实际用处的空头支票。它只会导致东亚政治军事形势迫不得已陷入更加不确定的“恶性循环”。哪里会带来韩国所期待的朝鲜半岛稳定和自身安全呢?这与韩国民众的愿望简直是背道而驰。


以上这两点,青瓦台难道真的不清楚后果严重性吗?韩国面积小、人口少,难免会陷入“小国寡民”的短视行为与狭窄格局,更反映出“太极虎”内心过于强烈的不安全感与地缘焦虑,逐渐从在中美俄日“四强”之间搞战略平衡,转向到抱紧美国“主子”大腿。自以为与美国绑到一起,就有了“金钟罩、护身符、保护伞”,让自己相信“老大一定罩着小弟”。


然而,“老大一定罩着小弟”的江湖规矩,恐怕只是个幻觉。在当前的国际关系和大国博弈中,美国由于自身实力下降,在全球战略布局早已捉襟见肘,所以不得不拼命到处拉拢盟友,打着“民主价值观”的旗号搞“小圈子”和集团政治,利用韩国等小兄弟打“群架”、搞“群殴”,昔日老大的保护力早已蒙上了一层厚厚的遮羞布;同时,“美国优先”“利益至上”是美国外交的第一原则、第一考量,在这个优先序列里,韩国能排到第几?与美国的盎格鲁-撒克逊亲戚相比,韩国恐怕连个“远房亲戚”都算不上。因此,自己在老大眼里真实的地位,韩国也应该好好掂量掂量。


青瓦台必须认清形势,搞阵营对抗、军备竞赛没有赢家。对待核问题,有关各方都应该保持冷静,真正从自身和全人类的前途命运着眼,共同管控好分歧。治本之策是照顾有关各方的合理安全关切,不触及各方底线,保持相对平衡、尊重各方的立场态度,不搞“一边倒”站队。各方应从乌克兰危机中深刻反思,通过理性对话,共同寻求地区长治久安之道。(作者是国际评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