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海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信息中心

迟福林:中国走出了一条新型开放大国之路

2023-05-08 10:41:34       来源:环球时报

当前,在全球经济政治格局深刻复杂变化的特定背景下,中国作为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大国,以何种方式影响世界?世界如何看待中国?关于这些问题,可以从三个方面进行思考。


第一,改革开放使中国发生历史性变化。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5周年。经过45年的改革开放,中国发生了历史性变化:从工业化初期到工业化后期的历史性跨越,从短缺经济到消费新时代的历史性提升,从封闭半封闭到全方位开放的历史性转折。我深切地感受到,没有改革开放就没有今天国家和人民生活的历史性变化;没有改革开放就没有今天老百姓的幸福生活;没有改革开放就没有今天中国日益提升的国际影响力。


45年来,中国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2019年,我主编出版《新型开放大国》一书时,就通过研究感受到,改革开放以来,中国从最初打开国门到今天的全方位开放,呈现出某些历史性趋势:从制造业为主的开放到服务贸易为重点的开放;从商品和要素流动型开放到规则、规制、管理、标准等制度型开放;从加入WTO到积极申请加入CPTPP,从经济全球化的参与者到经济全球化的重要推动者和维护者。应当说,中国走出了一条新型开放大国的发展之路。


青年人是改革开放的未来,也是建设开放、包容、合作的世界的希望。如今,有的青年朋友对改革开放的历史并不了解。我在讲课时曾提到自己年轻时吃过发霉的花生米,一些青年学生不了解为什么。而如何让青年了解改革开放的历史,如何使得未来的改革符合青年人的期望值和坐标系,如何使得青年自觉地融入改革开放事业,是我们需要继续努力的课题。


第二,中国走过的45年改革开放之路,也是一条新型经济开放大国的发展之路。作为新型开放大国,中国通过扩大开放促进自身经济发展,并将自身结构转型与改革发展的成果惠及全球。


坚持发展是第一要务。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坚持高水平对外开放”“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1979年-2022年,中国GDP按不变价计算增长了42倍,年均增长9.0%,占全球的比重由1.8%提升至接近18%;人均GDP增长28倍,年均增长8.1%。未来10年,中国处在经济结构转型的关键时期,并蕴藏巨大的增长潜力,若能有效释放,将有可能实现年均4.5%-5.5%的增长。


在开放条件下实现经济快速增长。1979 年-2022 年,中国货物贸易(按美元计)年均增长 13.3%,占全球的比重由 0.9%提升至 12.5%: 累计吸引外资 2.9 万亿美元,累计设立超过 100 万家外资企业。“中国经济发展是在开放条件下取得的,未来实现高质量发展也必须在更加开放的条件下进行。”当前,随着经济服务化进程的加快,高水平开放与高质量市场经济直接融合,中国需要在高水平开放中释放结构转型的内需潜力,以高水平开放倒逼深层次市场化改革,更好赢得国际经济合作竞争的主动。


谋求与各国包容互动、共同发展。新型开放大国的中国,将构建面向全球的高标准自由贸易区网络作为自身与世界联动发展、共同发展的重大举措。目前,中国已与26个国家和地区签署了19个自贸协定,与10年前相比增长了近1倍;也正在坚定推进以包容发展为导向的RCEP进程,积极申请加入CPTPP,加快推进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3.0版谈判,等等。


我来海南已经35年,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已经成立32年。今年是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5周年,也是宣布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5周年。35年的实践证明,海南只有大开放、大改革才有大发展。建设海南自由贸易港,就是要充分利用地缘优势,对标世界最高水平开放形态,打造中国的重要开放门户。目前,海南正在研究2025年底前封关运作的重大问题。我理解,2025年底前封关运作后,意味着海南由中国的“境内关内”区域变成“境内关外”区域,将为海南自由贸易港的实质性全面运作打下重要基础。未来几年,海南将在“打造两个总部基地”“与粤港澳大湾区联动发展”“与香港以金融、法律为重点相互促进合作”“率先实行RCEP规则(对东盟商品承诺零关税、原产地累计规则)”“对标CPTPP规则开展高水平开放压力测试”等方面采取一些新的措施。总的看,中国实施自由贸易试验区提升战略,加快建设海南自由贸易港,目标就是推动自由贸易试验区、自由贸易港适应经济全球化新挑战,实现更高水平的开放,尤其在自主开放方面取得重要进展和突破。


第三,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的繁荣也需要中国。作为新型开放大国,中国以深化自身改革开放为重要动力,进一步将本国的发展与世界各国的发展相融合,也让中国和世界更加进步繁荣。2013年-2021年,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平均贡献率达38.6%,超过G7国家贡献率的总和。中国还将继续为全球经济增长作出重要贡献。


以制度型开放分享中国大市场。近年在海南举行的消博会就是世界各国共享中国消费大市场的一个重要平台。2022年,中国14亿多人在教育、医疗、健康、信息、旅游等方面的服务型消费占消费总量的比重为43.2%,预计5年后将达到50%左右,10年后将达到55%-60%,由此带来的巨大新增消费空间,不仅对中国的经济增长、结构转型具有重要推动力,而且对世界经济也是重大利好。2001年-2021年,中国货物进口额增长2.5万亿美元,是全球增幅最大的国家;未来10年,中国累计商品进口额有望超过22万亿美元,服务进口总额将达5万亿美元,两者加起来将超过27万亿美元,乐观估计可能超过30万亿美元。目前,中国制度型开放的重点是服务贸易领域。未来,在以服务贸易为重点的制度型开放方面将会有诸如优化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等新举措。


以开放发展推动世界经济再平衡。亚太地区已成为全球最具活力的地区之一。中国经济增长将对亚太区域增长产生重大影响。有研究估计,中国经济增速每提高1个百分点,亚洲其他地区的产出就会增加约0.3%;1991年-2020年,东亚与太平洋地区GDP占全球的比重由19.8%上升至31.8%,提高了12个百分点;其中,76.5%的增量是由中国与东盟贡献的。当前,中国推进与东盟自贸区3.0版谈判,将在更高水平经贸合作中释放区域增长活力。


作为一名改革的研究者,我认为,制度型开放既是更高水平开放,也是深刻的制度性变革。在世界经济格局激烈动荡的大背景下,中国将以高水平开放把本国的发展与世界各国的发展相融合,将国内深化改革和国际经贸合作相融合,促进各国共同发展。(作者是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