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海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信息中心

胡波:美军难兼顾抗疫与全球攻防

2020-04-10 09:46:42       来源:环球时报

本次新冠肺炎疫情仍在世界扩散,极大影响了全球的政治、经济和社会生态,也对各国军队的部署和战备构成了严峻挑战。而美军作为“全球部署、全球攻防”的力量,客观上最容易受到疫情的影响。截至4月8日,美国国防系统确诊病例已超过3000例,其中60%为现役军人。


其中,美军太平洋舰队及印太总部的情况尤为严重,疫情已波及珍珠港、圣迭戈、横须贺、吉塞普-班戈、横田、厚木、嘉手纳等几乎所有的海外或前沿基地,太平洋舰队所属“里根”号、“罗斯福”号、“尼米兹”号和“卡尔文森”号航母都已出现确诊病例,“罗斯福”号的确诊人数更是超过400。


作为世界最强大和战备水平最高的军事力量,美军的抗疫表现有些令人大跌眼镜。原因当然有很多,比如海外部署人员多、分布范围广、军政关系不睦,以及重视不够等等,但根本的问题在于美军在执行一项根本不可能完成的两难任务。实际上,美国军方和情报系统很早就注意到了疫情的严峻性和巨大危害,并频频向白宫和五角大楼示警,美军也很早就做出了防控措施。


然而,在大国战略竞争的背景下,加强与中国等国的竞争在华盛顿已经属于“政治正确”,必须常抓不懈。疫情暴发以来,美军就面临着既要加强疫情防控,又要强化对中俄军事竞争的两难困境。在2-3月份,即便亚洲的疫情已经非常严峻,美军在南海等海域的活动频次和烈度却达到了一个高潮,“罗斯福”号航母打击大队、“美国”号两栖戒备群、第七舰队旗舰“蓝岭”号等太平洋舰队的主力舰艇都曾到南海及周边海域进行巡航、演习和威慑等行动。3月初,“罗斯福”号航母打击大队不顾疫情影响,对越南岘港进行了港口访问;1月25日和3月10日,“蒙哥马利”号濒海战斗舰与“麦克坎贝尔”号导弹驱逐舰还分别在南沙和西沙实施了“航行自由行动”。2月中旬至3月中旬,“胜利”号和“忠诚”号测量船一南一北,针对西沙群岛及附近海域,进行了长达一个月的高强度水下侦察。


即使到了3月底,疫情在美国本土及美军系统已呈大规模暴发之势,美国国防部和印太总部高层仍坚持“鱼肉与熊掌”要兼得,即一面要抗疫,一面要维持战备和威慑。虽然应对疫情已经成为美军当前的首要任务,美国国防部也下达了“海外移动停止命令”,但是,美军仍试图极力维持在西太平洋的军事存在和威慑力度,不愿意对外示弱。


一方面,美军加强了对疫情信息的管控,要求统一归口对外发布,另外不再发布确诊病例的详细信息,以防止对外释放软弱或有机可乘的印象;另一方面,仍极力保持在敏感区域的军事活动和力量存在,目前,美军舰艇在东海、南海等海域的活跃度下降明显,但还维系着较高强度的空中侦察。


此次“罗斯福”号航母事件集中地暴露了这一矛盾:华盛顿的高官们天天唱着“大国竞争”的高调,而一线官兵早已水深火热。疫情更是加剧了这一矛盾。在中美军事实力差距相对缩小、西太力量对比日趋平衡的情况下,美国要维系甚至强化其在该地区的海上独霸地位很难了。


自1784年美国“中国皇后”号访华以来,中美双方虽有过军事冲突,但中国从来就不是美国的军事威胁,也未曾主动威胁过美国。近些年来,中国国防现代化成就显著,军事实力大大增强,但中国并未改变其防御性的国防战略,也没有放弃超越历史惯性的努力。


中国力量增长后,其活动范围和强度自然会越来越大,维护固有海洋利益会更加坚决,也会追求更加开放包容的国际海洋安全秩序。从权力转移的视角来看,美国一定程度的警惕和反应在情理之中。但当下的美国,显然对于所谓的“中国威胁”过度焦虑,甚至到了偏执的状态,即使在全球合作抗疫的紧要关头,还不愿意放下成见。


天天准备着应对“中国威胁”和与中国的冲突,但现实中恐怖主义、新冠肺炎疫情或将来的其他问题而非中国才是美军需要应对的主要威胁。(作者是北京大学海洋战略研究中心主任、南海战略态势感知计划协调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