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海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信息中心

成汉平:疫情中美军"冒险"到南海挑衅,图的是啥?

2020-04-29 16:31:15       来源:文汇报

据南部战区发言人证实,4月28日,美海军“巴里”号导弹驱逐舰未经中国政府允许,非法闯入我西沙领海,对我进行挑衅。这是一个严重违反国际法,严重侵犯中国主权的行径。事后,美国国防部发言人伊斯特伯恩强调,未来还会进行类似的举动。联想到今年3月25日,出于防范新冠肺炎疫情的需要,美国国防部长马克·埃斯珀下达了有关“在未来的60天里,停止一切海外军事部署”的指令。然而,一个月过去了,美军并没有停止海外军事行动,其不顾染病之风险执意要在南海挑衅,图的是什么?


“美军暂停一切海外部署”变成一纸空文


从今年大年初一新年的第一天开始,美军一度明显加大了其在南海的挑衅力度,以至于当人们不断听到美军军舰又到了南海进行所谓“自由航行”时,已经提不起任何批驳的兴趣,因为美军的如此举动实属既无聊又无奈,除了浪费美国国内纳税人的金钱之外,绝无任何益处,更不可能改变南海的现状。


然而,在当下,当世界听到美国海军 “巴里”号导弹驱逐舰于4月28日来到我西沙海域挑衅时则感觉格外的刺耳。一方面,全球各地都进入到了将一切力量投入到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关键阶段,相较之下,美国国内的情况则更加严峻复杂,美国依然是全球疫情最为严重的国家。而另一方面,这是在美军高层宣布“在未来的60天里,停止一切海外军事部署”的指令后在南海所出现的最新挑衅事件之一,且仍有升级之趋势。它充分表明,美国政府中的鹰派政治势力连最起码的人道主义精神都没有!他们为达一己之利罔顾官兵性命。要知道,在美军军营中,感染新冠肺炎人数正在快速上升,并出现了多例死亡病例,不止一艘航母已经被迫“趴窝”返航。而“罗斯福号”航母舰长克洛泽此前甚至因为“兵”请命而惨遭革职。他的鲜明观点是:官兵应该战死在沙场,而不应该因为人为因素不幸病死在军舰上。显然,美军如此大规模的海外军事集结行动必然会带来更多的感染风险和死亡病例,而漂泊于海上的军舰就如同一个流动的棺材,无法及时展开救助,相信美军高层不可能不知!


正如我南部战区发言人所强调的,“我们敦促美方把精力放在本国疫情防控上,为国际抗疫多做有益的事,立即停止不利于地区安全与和平稳定的军事行动……”


美军正同时准备多场战争威胁


除了南海,美军近日还在世界其他地方炫耀武力,磨刀霍霍。一是在波斯湾地区,特朗普下令如果美军军舰在霍尔木兹海峡再遭伊朗小船在海上的“骚扰”可直接将其击沉,貌似发出了一种战争动员令。此前,伊朗小艇曾以“老鼠戏猫”的方式在多艘美军军舰之间快速穿梭,让庞大的美军军舰颜面扫地。二是以军事联演为由拉拢集结了20余国军力,正以所谓“毒品犯罪”为借口,在委内瑞拉外海虎视眈眈,企图一举推翻委内瑞拉民选政府,并就此扶植一个亲美的政权实现权力更迭;三是在敏感时刻,美军侦察机频频飞临朝鲜半岛,其中就包括RC-135W侦察机(4月20日),美国空军E-8C和海军P-3C侦察机等(分别为21日和25日)。


在其国内抗击疫情的紧张时刻,美军仍在世界各地四处耀武扬威,炫耀武力。对此,美军高层声称,这些军事行动所释放的明确信号是:在疫情下美军仍有强劲的战斗力,美军不会在包括南海在内的各地留下任何一个“窗口期”,任何国家和势力企图利用美军的“缺位”而迅速“补位”都是徒劳的,危险的。此前,美国国防部发言人霍夫曼(Jonathan Hoffman)这样表示,如果美国海军不去南中国海行动,中国在那里的活动会更加嚣张。如此说法,无不充斥着过时的冷战思维,尤其是在当下全球各国都需要同舟共济,奋力抗“疫”的紧张时刻,更暴露了其“精致的利己主义者”嘴脸以及霸权主义的本性。针对中方的反制,美国军方丝毫没有收敛的意思。美国国防部发言人伊斯特伯恩(Lt. Col. Dave Eastburn) 则辩解说,“美国将在国际法所允许的任何地方继续飞行、航行和活动。”


在南海,其战略意图难以得逞


实际上,美国鹰派政治人物突然间强化军事威胁要达到的目的无非如下:一是转移美国国内公众关注的焦点,为政府抗击疫情不力而转移视线,最终达到“甩锅”之目的;二是无论是针对伊朗还是委内瑞拉,任何战事,都有可能触发油价的快速反弹,推高国际油价,而油价止跌回升则有利于维持美元霸权,使美元地位趋于坚挺;其次,南海则是重要的海上能源通道,对中国、韩国和日本等方至关重要,商人出身的特朗普和他背后的那些所谓“策略师们”深谙这一道理;三是以战事或战争威胁扭转民调上的颓势。如同当年的小布什那样,在9·11之前,小布什的民调极低,并不被外界看好连任,结果一场战争改变了格局,顺利当选连任。想必特朗普恐怕做梦也想复制当年小布什的成功之道,因为随着疫情在美国国内的日益严重,特朗普的民调恐会“跌跌不休”,而特朗普本人早已将连任视为他的政治生命,欲不惜一切代价来实现(连任)。


那么,特朗普政府的如此战争威胁能够一一得逞吗?至少在南海的挑衅做法是没有任何胜算的!也是无法得逞的。4月28日,当美军“巴里”导弹驱逐舰进入了西沙时,早有防备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南部战区立即组织海空兵力全程对美舰跟踪监视、查证识别,并予以警告,最终将其驱离。


在事关主权与尊严的问题上,中国人历来是不含糊的!2016年7月1日,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习近平主席表示,中国人民不信邪也不怕邪,不惹事也不怕事,任何外国不要指望我们会拿自己的核心利益做交易,不要指望我们会吞下损害我国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苦果。


对于美军在南海的挑衅,我战区发言人说得非常透彻。他强调,战区部队将坚决履行职责使命,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坚定维护南海和平稳定。的确,我们不仅拥有钢铁般的意志和决心,还具备了维护国家主权的能力。就在此之际,我国第二艘075型两栖攻击舰上周三(2020年4月22日)在上海一家造船厂顺利下水,随即展开设备调试和航行测试。而仅仅在几个月之前,2019年9月25日上海举行了首艘两栖攻击舰下水仪式。075型两栖攻击舰是中国自主研制的首型两栖攻击舰,具有较强的两栖作战和执行多样化任务能力,这标志着中国海军水面舰艇的发展进入了一个新时代。(作者是军事评论员、南京大学中国南海研究协同创新中心高级研究员、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