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海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信息中心

李杰:美军机密集飞越台海想干什么

2020-05-07 09:29:31       来源:环球时报

疫情防控表现令人大跌眼镜的美国海军,早在4月23日就曾披露先后40艘战舰上有官兵被感染,被感染的舰艇数量达到美现有舰艇总数的1/7(实际上,可能还有更严重的内情没有被披露)。在这种背景下,美国海空军侦察机近期大幅增加了在台海地区上空出现的频率。5月4日,美军2架B-1B超音速战略轰炸机飞向东海,首次出现在台湾外围海域。美国人到底想干什么?


众所周知,自2017年2月美国公布其首份《国家安全战略》,把中国定义为重要“战略竞争对手”以来,五角大楼就变本加厉地加大了挑衅、威慑和扼控中国的力度,不仅将其60%以上的兵力武器平台部署与调整到印太地区,而且介入和参与西太地区事务的态度“更加积极”。


但是,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尤其美国成为全球疫情 “震中”后,一下打乱了五角大楼的部署。特别是美国处于亚太地区的4艘核动力航空母舰全部“趴窝”,其全球部署、全球打击的这些核心力量的失缺,顷刻间令美军在西太前沿海域出现了巨大的“真空”,其原先咄咄逼人的攻防态势一时间似乎荡然无存。


在这种情况下,美军机突然增加在西太平洋及台海区域上空的活动,有着以下几种考虑:


首先,以最快的速度和最便捷的方式,显示美国在亚太重点区域的军事存在。尤其是在西太海域最前沿,美国希望尽快找到一两种能够“较好”替代航空母舰或两栖攻击舰的作战平台或大型武器,这成为疫情之下五角大楼决策者的首要目标。


于是,从今年3月份起,美国海军与空军联手开始了用“多型飞机”替换“大中型水面战舰”的试验。据不完全统计,3月份美军以侦察机为主、反潜巡逻机为辅,展开了对台海周边空域和南海海空域的11批次飞越、巡逻行动;4月份美国派出的空军侦察机数量有所增加,在这一区域飞越的海空军飞机数量增至13批次。


其次,想在疫情期间为台湾一些势力“撑腰打气”,同时完成自己的战术任务。


美军对于这些电子侦察机或反潜巡逻机的任务要求、侦测手段和反潜能力是十分清楚的。它们已习惯于抵近侦察,干“偷鸡摸狗”的窥探脏活,其中一个主要任务就是侦测这一地区水下核潜艇的活动。因为在太平洋舰队水面舰艇大面积“趴窝”后,探测核潜艇的任务只能交给美军飞机来完成。除此之外,美国也企图给台湾一些势力“信心”,表明美军并没有因为疫情的影响而放弃在该地区的军事影响,舰艇“趴窝”了还有军机在。


再次,色厉内荏,试图向中国展示美国在关键地区维持“战略威慑”的决心。


美国军方明白侦察机和反潜机不能充分显示“战略威慑”,于是又将得克萨斯州的4架B-1B战略轰炸机及大约200名空军士兵调遣到关岛空军基地,替代之前的B-52H轰炸机。紧接着,5月4日B-1B轰炸机便飞临台海附近海空域。为什么进行这种调整?道理非常简单:B-1B不仅比前者载弹量大许多,而且飞行速度要快,隐身方面也有一定的优势。很显然,五角大楼决策者正尝试将战略轰炸机作为一种对中国实施“战略威慑”的全新工具。可以推断,5月份将是美国B-1B战略轰炸机干预台海、南海海空域的力度加大期。


有人担心美国可能会复制“南海撞机事件”,在中国周边敏感地区故意制造一些摩擦,转移国内对政府抗疫不力的关注。这种担心并非多余。对此,我们要做出各种准备和预案。要看到,表面上美国当前仍咄咄逼人、四处挑衅,但实际是虚张声势,他们根本输不起一场非正义的战争。(作者是海军军事专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