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海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信息中心

佩佩·埃斯科巴:中国在艰难险阻中奋勇前进

2020-05-21 09:34:10       来源:观察者网

就在中国正经历近一个世纪以来最严重的经济收缩之时,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上个月明确表示,面对前所未有的严峻外部挑战,中国应该做好准备。


他所暗示的挑战可不仅仅是可能的全球供应链脱钩或新丝绸之路(一带一路倡议)沿线各国民众的不断抗议。


现在的棋局是美国要不择手段地开展升级版“混合战”,来遏制新兴超级大国。而这意味着中国也要加速实施本国的大量计划来进行应对。


中国首先要做的是重启本国的“中国制造”产能。习近平主席最近视察了对中国共产党具有重要历史意义的陕西省,他在视察中强调了复工复产和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的重要性。他曾经承诺要在今年内彻底消除贫困。


习近平主席在陕西省考察 图片来源:新华网


值得注意的是,与所有西方国家的预测相反,尽管中国3月份的外贸出口额下降了6.6%,但其4月份的出口却增长了3.5%。这就使供应链脱钩的做法显得毫无理性。一个例子是日本政府正在加速将本国的工厂迁出中国。而这一做法可并不明智。


这些工厂迁离的国家现在几乎已经控制住了新冠肺炎疫情。就算这些工厂搬去越南,可越南也是个社会主义国家(具有越南特色的)。


2020年第一季度,中国的GDP下降了6.8%。但经济复苏已经开始。3月下旬中国官方统计失业率是5.9%,但统计数据不包括在乡下度过新冠肺炎高峰期,如今重返大城市寻找工作的农民工。曾经有推测说失业率达到了20%,但之后这种说法又被撤了回去。


经济复苏将起始于政府对大小企业的经济刺激措施,对基础设施建设的投资和向广大劳动群众发放购物券。将社会权利与居住地联系起来的户籍制度也将进行改革。需要重点关注的日期是5月22日,此前延期的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将在这一天召开。


一带一路倡议正常运作


法国外交部下属的巴黎分析、预测与战略中心,以其对地缘政治的精准分析而闻名西方世界。该中心就曾警示到,中国的“价值观“和”隐秘企图“仍然令人生疑,但中国现在已经成为了世界经济中必不可少的一环。随着欧盟陷入全面瘫痪并在各个层面生动证明了自己的软弱无能,比如无法在一项救助其成员国的有效援助计划上达成一致,几乎是整体衰落的西方世界恐惧中国会无可逆转地成为世界头号强国。


尽管遭受了新冠肺炎疫情的沉重打击,但北京似乎仍然掌控着其经济政策中的所有基本变量(金融机构、大公司)。北京还将广泛应用人工智能技术来加快其生产机器的升级换代。


就目前来说,中国将首先在全球供应链和出口方面确保自己的国家利益。而在中长期方面,中国将专注于建设新丝绸之路的某些陆上和海上通道(包括健康丝绸之路)。


即使在疫情条件下,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贸易在第一季度也增长了3.2%,和2019年全年增长的10.8%相比也不算差。


根据中国商务部的数据,中国与遍布亚非欧以及南美的56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贸易额占年度贸易总额的30%。相比之下,世界贸易组织(WTO)预测2020年全球贸易额将收缩13%-32%。


因此,即使2020年第一季度的贸易额降幅超出预期,也必将迅速回升,尤其是中国与东南亚,东欧和阿拉伯各国的贸易额。


可以预见,“一带一路”面临着众多的中短期挑战——所有这些挑战都与连通性受损有关:供应链崩溃,广泛的旅行和签证限制,严格的边境管制,由于成本增加而导致的项目延误。


例如耗资60亿美元,长达150公里的印尼雅加达至万隆高铁建设项目,由于印尼政府的限制,中国的技术专家在消失许久后才缓慢返回工作岗位。在中巴经济走廊,由于中国技术人员被强制隔离致使项目进度延迟了至少两个月。孟加拉国和斯里兰卡的项目也是如此。


根据经济学人智库的一份报告,新冠肺炎疫情将干扰2020年“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但很可能只有今年前四个月会这样。即使在发生疫情的情况下,北京还是与缅甸、土耳其和尼日利亚签署了新的“一带一路”项目协议。


途径老挝首都万象,连接云南至泰国,马来西亚和新加坡的414公里中老高铁项目仍在正常施工,预计2021年年底就可完工。东盟现已超过深陷危机的欧盟成为中国第一大贸易伙伴。


关注数字人民币


根据这些事实可得出一个重要结论,中国复杂的宏观战略将不受干扰。这意味着,无论是否进行脱钩,中国都将始终是全球经济的最主要引擎,致力于建设多边主义的“一带一路”倡议则一直是中国宏观外交战略的核心。


鉴于当今世界大部分经济体,尤其是第三世界国家并没有表现出与中国脱钩的意愿,北京将严阵以待,准备回击美国在多条战线上发起的总体混合战——如在地缘经济、通信控制、生物科技和心理战等领域。


正如马凯硕(Kishore Mahbubani)在其最新著作中阐述的那样,这并不意味着中国将有意愿和能力成为新的世界警察。但中国的经济和金融实力肯定会得到增强,比如北京正在审慎发行可能有黄金支持的数字人民币。


接下来还有让美国执政当局彻夜难眠的破局者:不断升级的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


两周前,新冠疫情造成的恐慌成功吸引了公众的注意力,使大家没有注意到另一件极其重要的地缘政治事件发生。


而莫斯科则密切关注着美国在非常靠近俄罗斯边境的地方部署导弹防御系统,该系统有能力对俄罗斯发动第一波核打击。北京也紧张地关注着事态的发展。


莫斯科关注此事仅是故事的一部分:毕竟俄罗斯自信本国先进的“萨尔马特”或“先锋”导弹系统完全有能力招呼这个不速之客。


更复杂的故事是美国军方在前苏联国家设立生物实验室,而这也是北京所密切关注的。莫斯科已确认有一个实验室设立在格鲁吉亚的首都第比利斯,还有11个类似实验室设立在乌克兰。时间倒回到2014年,当克里米亚与俄罗斯重新合并时,科学家在克里米亚的辛菲罗波尔市也发现了一个实验室。


情报界的消息来源向我确认,中俄两国高层一直在交流这些关于核武器和生物武器的情报。


中俄两国在地缘政治这盘棋局上还会下关键的另一步棋,两国组队来协调与美国的关系。


美国《国家安全战略报告》认为,鉴于中俄两国被认为是对美国最大的两个“威胁”,这种抱团组队的方式再理性不过了。


(作者是巴西自由记者,观察者网选译自《亚洲时报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