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海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信息中心

凌胜利:反智主义言论为何在美国盛行

2020-05-25 09:43:19       来源:环球时报

随着美国国内疫情的愈演愈烈,美国部分政客发表的相关言论也逐渐失控,其表现出的智商下滑令人着急。这些反智言论中充满了阴谋论、伪科学,甚至连最起码的常识都缺乏。例如美国总统特朗普推荐的“消毒剂注射法”,美国议员科顿对中国的“人造病毒”指责等等。这些言论充分暴露了美国政治抗疫的弊端。那么,为何美国政客反智言论如此盛行?


笔者认为,这主要与美国民粹主义的兴起和大众教育的缺失不无关系,同时也显示了部分政客以此博取眼球、笼络选民的政治需求和无良炒作。


事实上,反智主义并非近期才在美国兴起,50多年前,就有学者对美国反智主义进行了分析。美国历史学家霍夫斯塔特曾著书《美国生活中的反智主义》,分析了反智主义是如何贯穿于整个美国历史和实用主义主导的美国文化,深入剖析了美国反智主义的历史渊源,探讨了教育、政治和商业等不同领域中知识分子与大众的分歧和矛盾。


相对而言,传统媒体更多体现的是精英主义和建制派的价值观和认知水平,而随着互联网传播的不断发展,使得世人对于美国的民粹主义和反建制派有了更多的了解,反智言论也得到了更多的关注。


美国反智主义盛行的原因主要有四个方面:


一是美国教育的两极分化。精英教育和平民教育存在极大差别,阶层流动性较差,多数中下层平民接受的基础教育质量不佳,相关知识积累有限,其中不乏对科学、人文等基本常识缺乏掌握,也使得这些人对权威、科学存在怀疑甚至反对态度。


二是美国宗教文化影响很深,而且较为广泛。在美国,宗教文化与科学知识之间有着微妙的关系,尤其是偏保守立场的人群受宗教的影响更深。他们可能毕业于哈佛、耶鲁等名牌大学的人文社科专业,而且可能还是硕士博士,但其中很多人相信神秘色彩,对科学知识缺乏更新。如美国牧师肯尼思·科普兰在电视节目中居然“现场做法”,一些人竟然真的相信这可以驱赶新冠病毒。


三是乌合之众的心态。对于多数人而言,由于事不关己,面对一些反智言论往往不做深入思考,甚至会出现人云亦云的态度,导致反智言论存在极大的生存和传播空间。


四是政客的炒作。为了赢取更多选民的关注和支持,一些政客投其所好,不断放低身段迎合中下层选民的认知水平,在某些方面这甚至成为“政治正确”。


反智主义原本在美国就大量存在,不过近年来被一些美国政客大肆运用,影响增大,对此现象我们不应忽视。


首先,这无疑与美国当前的民粹主义盛行和新媒体影响增强不无关系。由于社会分化日趋明显、各种社会矛盾加剧,美国的民粹主义更加强烈,特朗普的当选在很大程度上可以视为是民粹主义盛行引发美国政治生态变化的产物。目前,民粹主义短时期内在美国难以消退,这也意味着反智主义在美国的影响不容忽视。


与此同时,美国的媒体环境也发生改变,主流媒体长期以来基本是由支持精英主义和建制派的人士把控,对反智主义的主体中下层平民的声音缺少关注。如今,借助自媒体的传播,反智言论可以大行其道。


其次,随着美国政客的反智言论不断增加,其带来的政治影响急需外界关注。


一方面,其对美国国内政治的影响将持续加深,导致美国国内精英主义和民粹主义的分歧加大。更为严重的是,美国国内的反智主义政治力量未来会增强,美国国内的政治生态将深受冲击。一旦反智主义与政治正确、民粹主义关联甚至捆绑在一起,其对美国的政治生态将构成重创。


另一方面,美国的外交政策将受到干扰。反智主义大多对世界缺乏客观精确了解,甚至不乏排外主义的情绪,这极有可能导致美国国内的相关舆论影响外交政策的制定。


今年是美国的大选之年,“中国议题”将不可避免会受到重点关注,一些反华排华的反智言论有可能会急剧发酵,其对中美关系的冲击不容小觑。在当前两国战略竞争加剧、意识形态交锋增加、两国民众包容认知下降的情况下,对于美国政客的反智言论无疑需要听其言观其行,并及早研究应对,以免中美关系受其影响,滑向情绪化和反智化的轨道。(作者是外交学院国际安全研究中心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