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海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信息中心

李易初:基于错误认知的对华战略损人害己

2020-06-01 09:18:50       来源:环球时报

最近,特朗普政府根据国会立法要求提交了美对华战略报告。这份16页的报告与2017年发布的《美国国家安全战略》基调和对华定位一脉相承,宣称中国在经济、价值观、安全三方面对美构成挑战,美应采取“全政府”方式与中国开展竞争。读罢,我们能强烈感受到美国本届政府浓厚的冷战零和思维、“和平演变”中国遇挫后的失落感以及急于遏制打压中国发展的躁动感。


美方报告的底层逻辑,说白了无非三点:“中国威胁论”“改造中国失败论”和“美国吃亏论”。这三点错误认知左右着特朗普团队对华思维并指导着他们的行动。


“中国威胁论”颠倒黑白。中国既不侵略别国也不输出饥饿和贫困,而美国仅二战后进行的对外战争就多达30多场。到底谁是世界和平的威胁,历史的账本记得一清二楚。21世纪的今天,成长于冷战时代的美政府高官仍然固守零和思维,口头喊着“中国威胁”,心里想的全是美国霸权。过去美国压制德国、日本、欧盟,现在是中国,明天就可能轮到印度、巴西;昨天是日本东芝、法国阿尔斯通,今天是中国华为,明天就可能是印度塔塔、巴西淡水河谷。只要美国不停止这套霸权逻辑,世界就永无宁日。


“改造中国失败论”傲慢无知。任何力量都阻挡不了中国人民沿着适合中国国情的道路坚定不移走下去。妄图改造中国这个念头从一开始就是完全错误的,是对一个有5000年历史、14亿人民的大国极大不尊重。美国如果不是把自己当成了上帝,就是想通过分化“西化”来诱发中国的动荡。看起来,后者占比要更多一点,所以现在图谋破产时才这么气急败坏。


“美国吃亏论”罔顾事实。中美合作造福两国人民,某种程度上美国获利比中国更多。长期以来,美国一直享受美元霸权红利,是现存国际体系秩序的主导者,处于价值链顶端。如果美国吃了亏,岂不是说美国制定规则是用来损己利人的?在美国一直吃亏情况下中美关系能发展到今天的水平,岂不是说此前那么多美国政治家、企业家和民众都是傻瓜?


美方报告大篇幅介绍了过去三年美政府落实《美国国家安全战略》涉华内容情况,竟然将一桩桩侵犯中方利益的行径粉饰为“功劳簿”。


在中方看来,这些正是美方不打自招的“罪证”。从大规模售台武器,到提升美台实质性关系,再到利用涉港、涉疆、涉藏、人权宗教等问题抹黑中方,无一不是干涉中国内政;从对中国输美产品不断加征关税,到动用国家力量打压华为等中国企业,再到滥用国家安全借口对中方企业推行歧视性政策,无一不是单边霸凌行径;从起诉中方所谓“网络商业窃密”,到频繁进入中国南海岛礁邻近海空域进行军事挑衅,再到对中国驻美外交官、赴美学生学者、在美媒体等无端设限,无一不是在蓄意制造摩擦和对抗。


过去有种说法,中美关系好也好不到哪去,坏也坏不到哪去,反映出双方利益交融和分歧矛盾伴生的现实。美国疫情恶化后,我们向美方捐赠大量急需的抗疫物资,并为美方在华采购医疗物资提供支持和便利。人们普遍期待此次疫情是两国抛弃分歧、加强合作的契机,但美国一些政客违背两国主流民意,逆时代潮流而动,对中国大搞甩锅推责,千方百计推动中美脱钩。我们要看透美国反华政客将中国塑造为“假想敌”、凝聚反华共识的用心,高度警惕美国内反华势力开历史倒车、将中美关系推向“新冷战”的图谋。


事实会不断证明,美国一些人站在了历史错误的一边,也是危险的一边。我们应保持从容,对美方错误行径采取蔑视态度,见招拆招,维护好自身利益,不被别人带偏。(作者是国际问题观察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