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海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信息中心

环球社评:美国和中国,究竟谁在胁迫世界

2020-06-11 09:22:39       来源:环球时报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星期二指责英国汇丰银行支持涉港国安立法,称这是对北京“卑躬屈膝”,并且不会得到回报。他还表示美国随时准备以替代方案帮助英国,与盟友和合作伙伴站在一起,反对“中共的胁迫性欺凌政策”。


这位美国国务卿如今像是中了对抗中国的毒瘾,一天不骂中国,他都无法忍受。


然而让人感到恶心的是,蓬佩奥总是拿美国最突出的恶习往中国头上安。谁是这个世界上惯用胁迫手段的力量,这难道还用说吗?美国在公开制裁多少个国家?另外在向多少个国家挥舞威胁制裁的大棒?尤其是本届美国政府,自它三年多以前上台以来,除了制裁和威胁制裁,谁能记得它还干过别的什么?


不妨让美国的欧洲盟友们自己说一说,在他们建设5G是否使用华为设备这个问题上,究竟是中国还是美国在对他们进行胁迫?北京公开说过他们如果不用华为设备,我们将如何报复他们了吗?但是华盛顿公开威胁将停止与他们的情报分享,美国驻德国大使的相关威胁还几次激怒了德国舆论,这一切蓬佩奥先生难道都忘了吗?


华盛顿必须清楚,它对中国全面战略打压完全是由它自己的地缘政治私心驱动的,它的私利与西方世界的利益决非可以画等号。它的很多要求与其盟友的利益背道而驰,它恰是在用胁迫方式、而非道德感召力和利益凝聚力逼那些国家与之配合。


中国与西方世界的政治制度不同,也的确存在一些价值分歧,但这些分歧并不必然转化成那些国家从中国受到的威胁感。中国总体上是个内敛的国家,外交政策相对温和,解决矛盾的方式也比较克制,而且总是愿意用加强合作来缓和各种分歧,这是全世界都能感受到的。


换句话说,一些西方国家对中国虽有疑虑,但这种疑虑不是他们对中国唯一和绝对的感受,而且它不是阻止那些国家与中国合作的重大障碍。相反,强大的中国增加了他们在国际关系中的选择性,与中国发展合作可以有利于他们从华盛顿得到很多尊重。


这种情况下,美国一个劲地逼盟友都像澳大利亚那样在帮着美国咬中国方面往前冲,是会遭到很多国家不满、甚至厌恶的。他们并没打算与中国搞僵关系,处处站到中国的对立面,华盛顿在强人所难,在搞真正意义上的国际政策胁迫。


就在星期一,英国外交大臣拉布与中国外长王毅通了电话,拉布的谈话内容显示,伦敦很想让中英关系的大门继续开着,英国可不想与中国“脱钩”,中英关系很复杂,但它并未走向当年英国与苏联那样的对抗,伦敦完全不存在那样的愿望。


所以说,蓬佩奥先生就是使出吃奶的力气,也休想构建起一个“反华同盟”。华盛顿胁迫的作用注定是有限的,它在追求一个与时代精神南辕北辙的目标,在推动人类早已厌倦的大国对抗,在这样的逆水行舟逆风行船中,美国最终胁迫的是它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