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海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信息中心

杨毅:扎牢南海和平稳定之锚

2020-07-23 09:47:22       来源:环球时报

近年来,经过中国与南海地区各国的共同努力,地区合作不断得以加强,总体上来讲,南海地区一直保持着和平、稳定的局面。但是最近以来,在一股域外冷风劲吹之下,出现阵阵波澜。虽然美国防长埃斯珀表示美国并不想发生军事冲突,但在美国新一轮搅动下,南海地区局势的发展前景令人担忧。


美搅乱南海企图渔利


最近,美国在南海问题上可谓是动作频频。尤其是美国国务卿蓬佩奥选择在7月13日所谓“南海仲裁案”四周年的时候发表关于南海问题的声明,恶意攻击中国的南海政策,竭尽全力挑拨离间中国与域内相关声索国的关系。在此前后,美国还派出航母编队到南海地区进行示威,唯恐天下不乱。


首先,是要破坏中国和南海地区各国,尤其是南海相关声索国的关系,破坏南海地区各国的合作。美国以“主持正义,支持菲律宾等声索国维护南海仲裁成果利益”的面孔出现,实则是破坏相关国家与中国的合作关系。与此同时,也是向相关国家发出一个错误信息,怂恿它们无所畏惧地与中国进行缠斗,谋求“鹬蚌相争渔人得利”。需要指出的是,我们不可低估美国采取的卑鄙手法,包括在与某些跟中国有南海地区领土争议的国家军事力量进行联合演习时采取“越界”等犯规行动,唆使某些国家与中国发生军事冲突。


其次,是给中国制造麻烦,借此加大对中国的战略打压与遏制。自从2017年年底发表的《国家安全战略报告》把中国定位为战略竞争对手之后,美国就把遏制中国的“工具箱”里各种恶招使了出来,包括贸易战、台湾问题、新疆问题、香港问题、人权等等,现在又极力在包括南海地区在内的中国周边制造乱源,企图令中国应顾不暇,借此延缓甚至中断中华民族复兴大业的进程。


例如,美军舰机不断地进入我国南海地区岛礁领海和邻近海域,必然引发我军舰机进行监控和驱离。中美两国舰机频繁地在南海地区相同的海域和空域“互动”,发生意外事故的概率在上升。一旦发生战略意外,双方都不愿意丢掉自己尊严而妥协,从而导致冲突升级,甚至爆发较大规模的军事冲突。对于这种风险,我们必须高度警惕,并做好相应的准备。


第三,是借在南海高调亮相,来转移国内因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不利而出现的各种国内矛盾。美国现在新冠肺炎的感染确诊和死亡人数双双高居世界第一。由于种族矛盾引发的大规模动乱加剧了美国社会的分裂,失业率不断上升,经济数据恶化直接威胁着特朗普的连任。通过向中国示强,调动民粹主义,可以达到凝聚选民基本盘的目的。


中国致力推动南海和平


南海地区和平稳定符合中国和东盟各国的根本利益。最近几年,可说是南海地区局势最为稳定的一个时期。在中国与东盟国家共同努力下,南海局势不断趋稳向好。中国与东盟各国在海上搜救、海洋环保、海洋科考等领域的合作取得了很多积极进展,“南海行为准则”磋商也在加速有序推进,目前已进入案文第二轮审读阶段。


新冠疫情暴发以来,中国与东盟各国开展抗疫合作,相互支持、相互帮助,彼此的互信得到进一步增强。中国将继续同东盟各国加强协作,尽早重启因疫情而暂停的“准则”磋商,并且积极探讨新的海上合作方式,切实维护好南海地区的和平稳定与发展繁荣。随着中国与东盟各国基本控制了疫情,双方的合作会进一步提速,而维护南海地区的和平与稳定则是地区合作的政治和安全前提。


根据国际惯例,中国对南海断续线以内的海域以及相关岛礁拥有无可置疑的主权。中国本着“与邻为善”的原则,提出“主权归我、搁置争议、共同开发”的主张,积极探讨通过外交渠道和平谈判解决分歧,加强合作。特别是最近几年,通过不断地努力,中国与东盟国家共同签署了《南海各方行为宣言》及其配套磋商框架,得到各利益攸关国家同意并且具备“不采取使争议复杂化和扩大化的行动、和平解决区域领土和管辖权争议、开展海洋环保、搜寻与求助、打击跨国犯罪等多边合作”等具体权利义务的有效国际法文件。可以说,中国是南海地区和平稳定的积极推动者。


不要试探中国底线


习近平总书记在出席今年两会人民解放军和武警代表团全体会议时讲话指出:“这场疫情对世界格局产生了深刻影响,对我国安全和发展也产生了深刻影响。要坚持底线思维,全面加强练兵备战工作,及时有效处置各种复杂情况,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维护国家战略全局稳定。”


维护包括南海地区在内的周边环境和平稳定的局面至关重要。我们要坚定不移地继续加强与南海地区各国的友好合作关系,稳步推进“南海行为准则”的协商,争取早日达成共识,消除引发地区动荡的一个诱因。继续深化与东盟各国在各个领域内的合作。


我们十分需要一个和平稳定的外部环境,我们真诚地愿意与美国发展合作共赢的双边关系,避免陷入“修昔底德陷阱”。我们热爱和平,但是不惧怕战争。我们必须正告美国一些人,不断试探中国的底线是危险的。玩火者,必自焚。


我们的国防与军队深化改革已经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军委管总、战区主战、军种主建”的战略结构顺利运转,各种新式武器装备陆续列装,“着眼实战、超越实战”的训练确保了我军联合作战战斗力跃升。我们奉行防御性军事战略,“人不犯我,我不犯人,人若犯我,我必犯人”,我们不打第一枪,但绝不会让犯我者有打第二枪的机会。按照正常的战略逻辑,可以得出中美两国发生军事冲突,没有赢家的结论。中国希望美国政治、军事领导人能够谨言慎行,不要做出使自己成为历史罪人的任何愚蠢举动。(作者是解放军海军少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