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海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信息中心

彭念:警惕美打湄公河“生态牌”

2020-09-17 09:50:47       来源:环球时报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日前发表声明,毫无根据地指责中国“日益威胁到湄公河的自然环境和经济自治”。近年来,美国连续炒作中国威胁东南亚生态环境,显然是想将“生态环境”塑造成继“债务陷阱”之后的又一张抹黑中国的“牌”。


实际上,美国以所谓“破坏环境”为由干扰中国在湄公河流域的项目实施由来已久。美国驻缅甸使馆的外交电报显示,早在2010年,美国国家民主基金会就资助缅甸河流网络和克钦发展网络小组参与反对密松大坝项目。这两个受美国资助的NGO(非政府组织)长期发布批评中国、泰国和印度等周边国家在缅甸少数民族地区投资修建水电项目的报告。“缅甸项目”由此也成为美国国家民主基金会在东南亚地区资助最多的项目,年均经费超过400万美元,“环境保护”是其主要关注议题。


如果说过去美国主要通过资助NGO炒作环保议题,来干扰中国与东南亚国家之间的正常经济合作,那么现在的手段和方式都发生了重大转变。


首先,美国政府高官开始走上前台,频繁批评中国威胁湄公河的生态环境。很明显,美国试图通过这种方式增加湄公河“生态环境”的国际关注度,将湄公河环保问题“国际化”。同时在美国与湄公河国家的外长会议中凸显湄公河环保议题的重要性,企图加深相关国家对中国的疑虑,以达到干扰澜湄合作、离间中国与湄公河国家亲密关系的目的。


其次,对湄公河的经营加速机制化,欲打造“美湄合作”机制来对抗澜湄合作机制。2009年7月,美国与柬埔寨、老挝、泰国和越南举行了首届“美国-湄公河下游国家部长会议”,并成立“湄公河下游倡议”(以下简称“倡议”),环境和水资源问题成为六大优先支柱之一。2012年缅甸成为成员国,“倡议”实现了对湄公河流域的全覆盖。此后,“倡议”逐步走向定期化、机制化,成为东盟外长系列会议的固定议程。


特朗普上台之后,“倡议”的重要性急剧提升,且针对中国的意图愈发明显。今年,美国更是将“倡议”升级为美国-湄公河伙伴关系部长级会议,并启动湄公河-美国伙伴关系,大幅提升在美国外交战略中的地位。美国还追加1.5亿美元援助,与中国争夺湄公河影响力。与此同时,美国还试图将日本、印度和澳大利亚拉进来,实现“印太战略”与“美湄合作”的深度融合。


再次,继续玩弄NGO制造环保议题、媒体跟进炒作的老套路。此次湄公河生态环境热度迅速攀升与美国政府资助的NGO—“地球之眼”有密切关系。该组织接受美国务院的资助,专门搜集“证据”指控所谓中国大坝在旱灾期间拦截了湄公河水源。该报告一出炉便在《纽约时报》和“美国之音”等媒体连续发布,短期内就掀起舆论风暴。由于美国在东南亚,尤其是缅甸和柬埔寨,资助了数量庞大的NGO组织,未来美国将继续利用这些NGO来频繁打“生态环境牌”。


最后,挥舞大棒制裁中国企业。近日,美国财政部宣布对中国优联集团实施制裁,其理由之一就是该集团投资项目“迫使柬埔寨人离开他们的土地,破坏了环境”。由于中国在湄公河的投资大部分集中在基础设施建设和自然资源开发等领域,美国有可能继续祭出“生态环境牌”来制裁相关中国企业。(作者是中国南海研究院海上丝绸之路研究所副所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