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海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专题报道>首届“海洋合作与治理论坛”>专题新闻

吴士存:南海形势出现转折点

2020-11-07 21:35:17       来源:中国评论新闻网

105923007.jpg

中国南海研究院院长吴士存出席首届“海洋合作与治理论坛”


中国南海问题专家吴士存表示,未来3-5年将是南海形势新一轮的动荡期,而且具有不可预测、突发性,军事化色彩更浓,破坏性更强等特点。 

   

11月5日,中国南海研究院院长吴士存出席首届“海洋合作与治理论坛”,就“当前南海形势与热点问题”的议题发言。 


南海形势出现转折点 


吴士存认为,今年是南海形势发生变化的一个转折点。南海地区出现了动荡不安和令人担忧的情况,主要反映在几个方面:一是,受疫情的影响,各国政府致力于恢复经济和保证就业,分散了推动海上合作,和加速南海行为准则(COC)磋商的精力。二是,因为中美关系全面恶化,中美两国在南海问题上对抗性增加。三是,南海声索国的单边行动此起彼伏,强势维权有之,争议地区油气开发有之,以外交声明强化单边主张有之。四是,中美危机管控机制一定条件下可能会失灵,以及在执法领域,执法机制之间没有相应的危机管控机制。五是,COC能否按期完成磋商出现变量,域外国家对南海事务的不断介入以及不受COC约束,使COC在未来维护南海稳定和危机管控方面的作用令人怀疑。 


吴士存分析未来影响南海形势发展的因素和趋势表示,就声索国而言,马来西亚政府摇摆不定,越南明年将会产生新的领导集体,菲律宾后年将举行大选产生新的总统,新产生的领导人可能会拿南海问题来做文章,以稳住脚跟,巩固执政地位;COC磋商不会一帆风顺,美国因素的干扰,声索国与中国达成共识的意愿和紧迫感减弱,这都可能会延迟COC磋商的进程;美日印澳四国印太战略机制的强化及其安全合作向南海延伸,将导致南海出现大国竞争格局下的军事化的新趋势,多边危机管控机制显得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迫切;美国和台湾的合作也在加强,台湾有可能会成为中国大陆南海维权的负资产;仲裁裁决也将会因为美国的南海政策调整和杜特尔特总统进入执政后期再度被激活,成为南海稳定的破坏性因素。 


“总之,未来3-5年将是南海形势新一轮的动荡期,而且具有不可预测、突发性,军事化色彩更浓,破坏性更强等特点”,吴士存说。 

 

中美如何在南海进行危机管控? 


他认为,中美目前因为误解误判导致的冲突和摩擦的风险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要高,并就南海危机管控提出五项建议。 


第一,美国应该信守承诺,在南海问题上保持中立,而不是仅仅在岛礁领土归属上不持立场。从南海问题产生的背景和原因来分析,岛礁和海域主张是不可分割的,一旦支持了一方的海域主张,就是支持有关的岛礁主张。只要支持一方的海域主张,实际上就是选边站。 


第二,美国应该减少在南海的军事行动,降低中美南海军事冲突的风险,比如航行自由行动、抵近侦查、军事演习和在南海周边的军事基地要保持克制。中国应该不在新有岛礁上部署进攻性武器和不宣布南海防空识别区作为积极的回应。 


第三,要建立覆盖南海军事行动指挥层级的军方对话机制,并且探讨建立南海危机管控机制全覆盖,尤其是解决两国海警之间的意外相遇规则的适用问题。 


第四,美国对将美日印澳四国合作机制引入南海要三思而行。美国及其盟友的军事力量进入南海,以及联合在南海采取针对中国的军事行动,只会导致中国采取针锋相对的军事行动,不仅无助于南海的和平和稳定,也会增加中美南海冲突的风险。 


第五,美国不要试图利用台湾在南海问题上做有损中国大陆南海权利主张的事。因为那样不仅会使两岸关系更加紧张,同时也会是南海形势因为两岸的对立更加复杂。 


中国和其他声索国如何进行可能的冲突管控? 


关于中国和其他声索国如何进行可能的冲突管控,吴士存表示:第一,不以仲裁裁决为依据,推进争议地区的单边行动和提出新的权利主张。第二,不在中美之间选边站,不向域外国家提供可能用于针对中国的军事基地。第三,不在南海地区与域外国家举行联合军事演习和单边油气开发。第四,中国和东盟国家应该在落实DOC的同时,同时加速推进COC的磋商,建立起南海地区基于规则有拘束力的行为规范和安全秩序。第五,探讨南海全海域划界的可能性,以实现南海地区的长治久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