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海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专题报道>首届“海洋合作与治理论坛”>专题新闻

全球海洋治理体系面临前所未有的危机

2020-11-07 20:02:46       来源:光明日报

11月5日-6日,由中国南海研究院、中国-东南亚南海研究中心、中美研究中心和加拿大阿尔伯塔大学中国学院联合主办的首届“海洋合作与治理论坛”大型国际学术研讨会在海口举行。来自28个国家和地区的500名专家学者、驻华外交官、前政要及部分涉海国际组织代表以线下、线上相结合的方式与会。会上,专家们一致认为“逆全球化”和单边主义正令全球海洋治理体系面临前所未有的危机,给国家间、区域间的海洋治理合作带来了新变数,各国唯有依靠合作才有出路。


中国南海研究院院长吴士存说,当前人类社会正经历着前所未有的海洋环境危机,包括海平面上升、渔业资源枯竭和海洋垃圾污染等问题。然而,“逆全球化”思潮也正从美国向世界各地蔓延,并延伸至海洋领域,抑制了全球海洋合作的意愿和动力,冲击了基于多边主义原则的全球海洋治理体系。如何在逆全球化浪潮中逆势前行、有效维护基于多边主义的全球海洋治理体系,是当前开展全球海洋合作与治理的首要问题。


菲律宾前总统阿罗约在主旨演讲中表示,中菲两国地缘相近,双边关系非常重要。南海争端只是两国关系的一部分,双方应综合考量两国在经济、政治、文化等各领域的需求并开展合作,才能真正达到互利共赢。阿罗约回顾了菲律宾与中国、越南在南海开展三方联合海洋地震合作的成功经验,认为共同开发无损相关方权益主张,并呼吁南海沿岸国加强渔业资源养护、海洋环境保护等功能性领域的合作,推动海洋命运共同体建设。


清华大学战略与安全研究中心主任傅莹指出,新冠疫情的暴发提醒我们,全球治理亟待完善,国际协调机制的效率亟待提升,在海洋治理领域也是如此。多边主义是国际社会探寻应对新问题、新挑战的必由之路。海洋合作与治理的最终目标应该是人与海洋的和谐共存,根本目的在于服务于人类的共同福祉,这离不开地区和平与稳定的保障。南海地区国家需要秉持更加宽阔的、超越“你输我赢”零和博弈的海洋视野,更多思考共赢和协同发展。傅莹阐述了中国在南海问题上的政策主张,强调中国提出的“双轨思路”是解决南海问题最为现实、可行的办法。


国际海底管理局秘书长迈克尔·洛奇介绍了国际海底管理局在国际海底区域矿产资源勘探开发、环境保护以及确保国际海底资源开发造福全人类等方面所做的工作和相关措施,并强调在国际海洋治理领域推行多边主义和加强国际合作的重要性。洛奇表示,赞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多次提出的“要秉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以确保所有国家平等享有发展权利和机会,遵守同样规则”。


据了解,“海洋治理与合作论坛”旨在建立一个关注全球海洋问题、探讨海洋治理、推动国际海洋合作的国际学术平台。该平台将打破国家、地区及不同专业间的界限,鼓励地区内外关注和关心全球海洋事业的各领域专家学者通过这一平台自由开展学术交流,共同推动海洋科研、海洋环保等方面的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