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海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专题报道>第二届“海洋合作与治理论坛”>专题新闻

2021年“海洋合作与治理论坛”落下帷幕

2021-12-09 10:11:56       来源:中国南海研究院

11月10日,由中国-东南亚南海研究中心、中国南海研究院和中国海洋发展基金会联合主办的第二届“海洋合作与治理论坛”在海南三亚顺利闭幕。


论坛期间,中外知名专家学者汇聚一堂,围绕“当前全球海洋治理的机遇与挑战”“南海安全秩序构建”“南海海洋治理”“国际海洋法前沿问题”“北极海洋治理”“疫情影响下的国际海事安全合作”以及“蓝色经济和海洋可持续发展”等议题进行交流和讨论。


会议取得丰硕成果,其中既有从理论和实践层面对全球海洋治理的理念、思路与路径进行的探索,也有对包括南海安全秩序、南海功能性合作在内的区域海洋治理进行的思考;既有对极地、深海、国家管辖范围以外生物资源多样性养护这些海洋治理前沿领域的学理分析,也有围绕区域安全合作与秩序构建、蓝色伙伴关系和海洋经济等议题的务实研究。


与会学者的专题发言和交流内容,基于不同国家、不同地区在参与全球海洋治理的国际实践、成功经验,审视了当前全球海洋治理重点领域存在的问题,提出了极具参考价值和借鉴意义的建议,不仅为我们勾勒出全球海洋治理的全景轮廓,也展现了多元化的海洋治理理念和多样化的海洋治理文化。而这些理念和文化,恰是国际社会在海洋治理议题上的共同的宝贵财富。


中美研究中心执行主任洪农,加拿大阿尔伯塔大学中国学院名誉院长侯秉东(Gordon Houlden),中国南海研究院院长王胜、泰国前副外长索拉扎·格森素瓦(Sorajak Kasemsuvan),中国-东南亚南海研究中心理事会主席、中国南海研究院创始院长吴士存在闭幕仪式上先后致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