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海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专题报道>第二届“海洋合作与治理论坛”>专题新闻

秉持海洋命运共同体理念 谱写海洋合作与治理新篇章

2021-12-09 10:21:38       来源:中国南海研究院

800sw微信图片_20211109152305.jpg


——吴江浩部长助理在“第二届海洋合作与治理论坛”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稿


尊敬的王斌副省长,尊敬的吴士存创始院长,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


很高兴出席第二届海洋合作与治理论坛开幕式。刚才,王毅国务委员通过视频发表致辞,就推动全球海洋合作与治理提出了一系列重要理念和倡议。我愿借此机会,同大家进行深入交流。


海洋是生命的摇篮、资源的宝库、联通的纽带,承载着人类生存和发展的希望。纵观人类历史,走向海洋是国家发展、交流融合、共同繁荣的必由之路。进入新世纪,随着科技创新和经济全球化,世界各国对海洋的依赖与日俱增,对海洋的开发利用达到前所未有的水平。


海洋既为人类增添福祉,也给人类带来诸多考验和挑战。当前,海洋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横行,带着冷战幽灵的“小圈子”轮番登场,严重冲击以国际法为基础的海洋秩序。海洋资源利用和保护失衡,生态维护和建设任重道远。不久前,个别国家悍然决定向太平洋排放“核污水”,引起国际社会严正关切。


800sw微信图片_20211109152311.jpg


中国历史上就是海洋大国,今天中国的发展振兴更离不开海洋。中国坚持和平发展、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理念,同世界各国一道,为维护海洋和平安宁,推进海洋治理合作,共同构建海洋命运共同体作出了不懈努力。


中国是海洋秩序的衷心拥护者。中方始终严格遵守《联合国宪章》和包括《联合国海洋法公约》在内的国际法,不断加强海洋法治建设,致力于构建平等互利、公平合理的国际海洋秩序。中国积极倡导海洋全球治理,全面参与联合国框架内的规则制定与实施,提出中国方案,贡献中国智慧。


中国是海洋和平的坚定维护者。中国从未通过海洋谋求侵略和扩张。我们始终本着相互尊重、平等协商原则,致力于谈判解决领土主权和海洋争端。中国同东盟国家签署和全面落实《南海各方行为宣言》,持续推进“南海行为准则”磋商,共同维护南海和平稳定。中国还积极参加打击索马里海盗行动,先后向亚丁湾派出39批海军护航编队,充分展现大国担当,助力海上航行安全。


中国是海洋合作的积极推动者。中国一贯致力于通过合作做大共同利益,同周边邻国积极探讨开展海上渔业合作和资源共同开发。中方设立了多个亚洲合作基金,为地区海上合作提供动力。中国积极践行《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精神,推动建立南海沿岸国合作机制,同欧盟在港口经济、海上生态保护等领域开展交流合作。


中国是海洋经济发展的重要贡献者。中国作为海洋经济大国和航运大国,港口数量和规模世界第一,海运能力全球第二,为保障全球供应链稳定、助力世界经济复苏提供有力支撑。中国提出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倡议,积极促进沿线国家互联互通和经济融合发展。我们所在的海南岛,正在全力打造全球最大的自由贸易试验港,将成为中国联通世界的重要支点。


中国是海洋生态的忠实保护者。我们倡导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有效实施伏季休渔政策,大力发展养殖业,促进海洋可持续发展。中国将全国近30%的近岸海域和37%的大陆岸线纳入生态保护红线管控范围,累计建立各级海洋保护区270余处、面积达1200万公项,正在加快推进“蓝色海湾”“南红北柳”“生态岛礁”等重大生态修复工程。


800sw微信图片_20211109152249.jpg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习近平主席指出,我们人类居住的这个蓝色星球,不是被海洋分割成了各个孤岛,而是被海洋连接成了命运并同体。中方愿同世界各国携手并肩,秉持海洋命运共同体理念,为提升全球海洋合作与治理水平贡献力量。


一是坚持多边主义,完善海洋治理体系。要奉行普惠共治原则,反对搞海洋霸权和分裂对抗,建设一个有利世界各国、服务人类未来的国际海洋新秩序。明年是《联合国海洋法公约》通过40周年,要以此为契机,完整准确和全面有效地落实《公约》。中方呼吁美国积极考虑加入《公约》,以实际行动参与维护国际海洋法治。中方愿同东盟国家加快制定“南海行为准则”,走出一条兼顾各方关切和利益的区域海洋治理新路。


二是坚持对话协商,守住海洋和平底线。各国要在《联合国宪章》和国际法框架下推进对话合作,共同维护全球海洋和平与安全。我们呼吁南海当事国继续保持克制,不采取可能导致争议扩大化、局势复杂化的行动。我们要求某些域外国家尊重地区各国的愿望和努力,不要肆意侵犯沿岸国主权,损害沿岸国安全,不要唯恐天下不乱,刻意挑拨离间,干扰破坏南海和平稳定。


三是坚持开放共享,深化海洋务实合作。中方欢迎各国按照共商、共建、共享原则,积极参与高质量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打造高效安全的海上交通网络,构建蓝色经济伙伴关系,提升全球海洋经济发展水平。我们愿同海上邻国开展全方位互利合作,在科学研究、海洋渔业、防灾减灾、共同开发等领域不断取得扎实成果。


四是坚持和谐共生,打造美丽海洋家园。要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携手应对气候变暖、海平面上升、海洋环境恶化等全球性挑战及传统和非传统安全威胁。践行新发展理念,努力实现人海和谐发展。中方将继续加快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愿同世界各国一道,共同维护海洋生态环境,让海洋永葆清澈蔚蓝,永远造福人类。


最后,希望各位朋友、各位专家学者畅所欲言,集思广益,凝聚共识,推动本届论坛为促进全球海洋合作与治理作出富有价值的贡献。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