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海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专题报道>2022年博鳌亚洲论坛年会南海主题分论坛>专题新闻

博鳌亚洲论坛2022年年会南海主题分论坛开幕

2022-04-25 10:32:31       来源:中国南海研究院

4月21日,由中国南海研究院主办,中国-东南亚南海研究中心、武汉大学中国边界与海洋研究院、博鳌亚洲论坛秘书处协办的博鳌亚洲论坛2022年年会南海主题分论坛(以下简称“分论坛”)在博鳌国际会议中心顺利开幕。


640.jpg


6402.jpg


分论坛开门会由中国南海研究院院长王胜主持,外交部边界与海洋事务代表檀勍生,中国-东南亚南海研究中心理事会主席、中国南海研究院创始院长吴士存,印尼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共同创始人尤素夫·瓦南迪,香港中文大学(深圳)教授郑永年,新加坡国际事务研究所研究员胡逸山等在分论坛开门会上分别作专题发言。


6403.jpg

外交部边界与海洋事务代表檀勍生作专题发言


檀勍生指出,实现南海可持续发展,需要可持续的和平、合作和制度保障。《南海各方行为宣言》是各方签署的关于南海问题的首份政治文件。《宣言》的签署和落实保障了南海地区20年的和平、合作和发展繁荣。《宣言》的精神和原则已成为未来维护南海和平的重要指南。当前,中国和东盟国家正在积极推进“南海行为准则”磋商,目前案文“二读”不断取得进展。他指出,着眼未来,管控分歧是南海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保障;对话合作是南海可持续发展的不二选择;共同治理是南海可持续发展的努力方向。


6404.jpg

中国南海研究院院长王胜主持会议


王胜表示,近年来渔业资源过度开发、生物多样性退化、生态环境污染等给南海可持续发展带来了巨大压力,开展区域海洋环境治理与合作迫在眉睫。从本地区各国的意愿看,大家都主张合作而不是对抗,要求对话反对冲突,这也是当今全球海洋事业发展的主旋律。我们期待中国与东盟有关国家相向而行、携手共进,加快推动落实海上务实合作,尽早达成“南海行为准则”。


6405.jpg

中国南海研究院创始院长、中国-东南亚南海研究中心理事会主席吴士存作专题发言


吴士存指出,当前南海形势虽然总体稳定可控,《宣言》框架下的海上合作和“准则”磋商正在有序推进之中,中国与东盟国家应以《宣言》签署20周年为契机,总结经验和汲取教训,以“凝聚共识、增进互信”为起点,以“新思维、新路径”为抓手,以“合作共赢”为导向,在南海区域海洋合作与治理上书写新的篇章。


6406.jpg

印尼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共同创始人、中国-东南亚南海研究中心理事会副主席尤素夫·瓦南迪在线上作专题发言


瓦南迪表示,印尼将继续努力推进“准则”磋商进程。他指出,“准则”磋商应考虑多重因素,如果争议问题的影响持续显现,对话和讨论应成为有关各方沟通的支柱。此外,他强调,南海争议在政治安全层面非常敏感,在推进“准则”磋商进程的同时,也必须关注能够增进各方信任和低敏感领域合作的解决方案,各方也必须在环境、渔业等其他合作问题上做出努力。


6407.jpg

香港中文大学(深圳)教授、前海国际事务研究院院长郑永年在线上发表专题演讲


郑永年认为,解决南海问题需要大环境,过去四十年,南海是最稳定和平、发展最快的地区,但美国想把世界搞成两极化的冷战思维,对亚洲产生严重负面影响。亚洲国家有着共同的发展经验,应当掌握自己的命运。南海是一个开放的海域,但沿岸国应该共同反对美国的军事介入。


6408.jpg

新加坡国际事务研究所研究员胡逸山在线上发表专题演讲


胡逸山认为,多年来东盟国家和中国探索了在南海开展和平繁荣合作的各种选择。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尽管各利益攸关方之间的互动不可避免地受到影响,但随着该地区国家遭遇严重的社会经济放缓,这一问题再次变得紧迫。南海利益攸关各方可以在提高公众意识、教育、旅游、创业和可持续合作等方面加强合作。


6409.jpg


博鳌亚洲论坛年会南海主题分论坛自2014年创立以来,迄今已成功举办七届,成为地区内外关注南海问题和区域海洋合作与治理的专家学者、媒体、企业及政府官员的高规格、机制化的多边对话交流平台。论坛的宗旨是为各方凝聚共识、增进互信、推动合作、谋求南海的长治久安贡献智慧。


64010.jpg


64011.jpg

博鳌论坛会议期间,王胜和吴士存还分别作客多家媒体直播间接受专访


本届分论坛以“南海可持续发展的新愿景与新路径”为主题,为期两天。与会代表将围绕南海和平稳定、海洋环境保护、渔业可持续发展等推动南海海上务实合作和可持续发展的新愿景和新路径展开深入探讨。





加强对话,深化合作,维护南海和平稳定和可持续发展


——檀勍生代表在博鳌亚洲论坛2022年年会南海主题分论坛

开门会上的主旨发言


各位嘉宾,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好!很高兴出席博鳌亚洲论坛2022年年会南海主题分论坛。我谨代表中国外交部边界与海洋事务司,对分论坛的召开表示祝贺。2014年以来,南海分论坛已成功举办7届,为各方共话南海和平稳定、共襄合作发展搭建了重要平台,分论坛本身也成为博鳌亚洲论坛的一张靓丽名片。


本届分论坛的主题是“南海可持续发展的新愿景与新路径”。当今世界,百年变局与世纪疫情复杂交织。面对纷繁复杂的形势,如何实现南海的可持续发展,是值得深入研讨的重大现实课题。


实现南海可持续发展,需要可持续的和平。和平是发展的前提和基础。没有可持续的和平,南海的可持续发展无从谈起。值得注意的是,近年来虽然国际形势风云变幻,但南海局势一直保持了总体和平与稳定。这是地区国家共同努力的结果。20年前,中国和东盟国家签署《南海各方行为宣言》,这是各方签署的关于南海问题的首份政治文件。20年来,各方恪守《宣言》的精神和原则,坚持谈判协商和平解决争议,妥处矛盾,保持克制,有力维护了地区和平稳定。《宣言》的精神和原则已成为未来维护南海和平的重要指南。


实现南海可持续发展,需要可持续的合作。合作是解决一切问题的钥匙。没有合作支撑,发展就如无源之水、无本之木。近年来,地区国家在多双边层面、包括落实《宣言》框架下,积极推进海洋渔业、环保、搜救、防灾减灾、科考、执法等领域务实合作。各方达成了落实《宣言》合作指针,建立了应对海上紧急事态外交高官热线平台,同意在南海地区适用《海上意外相遇规则》,通过了《未来十年南海海岸和海洋环保宣言》等重要成果,为南海和平稳定和可持续发展注入正能量。相关各方还立足搁置争议,探讨共同开发,为南海合作探索新的可行路径。这些都为南海的可持续发展奠定重要基础。


实现南海可持续发展,需要可持续的制度保障。《宣言》的签署及落实有力保障了南海地区20年的发展。在落实《宣言》的基础上,中国和东盟国家正在积极推进“南海行为准则”磋商,目前案文“二读”不断取得进展。早日达成“准则”,是地区国家的共同期盼。“准则”的达成和实施必将为南海可持续发展提供更加坚实的制度保障,有利于各方在南海良性互动。有了“准则”,各方互信将进一步增强,风险管控将更有章法,南海沿岸国合作将更有抓手,域外国家的合法权益也会得到更好维护。


毋庸置疑,实现南海可持续发展,仍面临不少困难和挑战。其中最为突出的是,有些域外大国从地缘政治私利出发,加大操弄和介入南海争议,大肆推进在南海军事部署和行动,滥用国际法,搅局“准则”磋商,企图在地区国家间挑拨离间,破坏地区和平稳定和合作局面。对其危害,地区国家看得都很清楚。


女士们,先生们!


实现南海可持续发展,关乎地区20多亿人的利益福祉,也关乎亚太地区乃至世界的未来。中国愿携手东盟国家,为实现南海的长治久安和繁荣发展不懈努力。我们欢迎任何有利于南海可持续发展的建设性倡议,但坚决反对任何干扰地区国家对话合作的企图。对于南海未来可持续发展的新愿景、新路径,我愿分享几点看法。


一、管控分歧是南海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保障。南海存在领土和海洋权益争议是客观事实,但冲突对抗绝不是解决争议的合理选项。习近平主席在今年论坛年会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中提出全球安全倡议,强调要坚持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通过对话协商以和平方式解决国家间的分歧和争端。这为南海实现长治久安指明了方向和路径。我们在积极寻求海上问题解决方案的同时,决不能背离《宣言》精神和原则,为推行单方面主张而放弃对话协商和平谈判的正道,为眼前私利而伤害双边关系和地区合作大局。在争议解决前,各方应把海上分歧放在合适的位置上妥善处理,避免采取可能使争议扩大化、局势复杂化的单方面行动,共同维护海上的和平安宁。


二、对话合作是南海可持续发展的不二选择。南海的安全只能通过对话和合作来保障。南海的资源是有限的,但国与国合作的空间是无限的。各方应着眼地区整体利益,在海洋科研、环保、资源养护等低敏感领域加强交流互鉴,通过更广泛更深入的合作让新科技成果更好服务地区各国。以超越争议的创新思维,加快步伐推进南海资源共同开发,实现互利共赢。


三、共同治理是南海可持续发展的努力方向。南海联接世界各国,我们是命运共同体。世界上有闭海、半闭海合作的大量实践。我们可充分研究借鉴,并本着建设性的态度和开放包容姿态,深入探讨南海治理方案,包括丰富《宣言》和“准则”为基础的地区合作框架,尽早建立南海沿岸国合作机制,形成海洋合作与治理的“南海模式”。


期待大家为实现南海可持续发展提出更多有益建议。最后,预祝分论坛圆满成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