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海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研究成果>时 评

在中国-东盟2020智库论坛上的致辞

2020-12-22 09:52:38       来源:中国南海研究院

中国南海研究院院长、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研究院副院长吴士存在中国-东盟2020智库论坛上的致辞

(海口,2020年12月22日

尊敬的各位参会嘉宾:


首先欢迎各位出席本届中国(海南)-东盟智库论坛。


中国(海南)-东盟智库论坛自2017年创办以来,已成为探讨中国与东盟、海南与东盟智库交流的重要平台之一。今年由于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我们不能再次相聚海南进行直接面对面的交流。但是我们之间的交流机制不能中断,感情联系不能松,所以我们希望通过线上办会的方式,继续加强中国与东盟之间的智库交流与沟通,为彼此间的合作建言献策。


近年来,中国与东盟在各领域合作不断加深,朝着建设更为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方向不断迈进。受到新冠肺炎疫情以及“逆全球化”思潮的影响,世界经济严重下滑陷入困境、全球贸易增长衰退明显,根据世界贸易组织预计,2020年全球GDP将下降4.8%,而贸易总量将下滑9.2%。与此形成鲜明对照的是,中国和东盟之间的经贸合作一枝独秀。今年上半年,东盟超越欧盟,首次成为中国第一大贸易伙伴。今年前三季度,中国对东盟全行业直接投资107.2亿美元,同比增长76.6%,东盟对华实际投资金额为54.7亿美元,同比增长6.6%。此外,中国与东盟在共同抗击疫情、推动区域发展方面紧密协作,不断深化共识。中国与东盟国家克服了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保证了“一带一路”项目在总体上稳步推进。同时,中国与东盟在疫情联防联控、医疗物资供应、疫苗研发与供给等方面也有不少亮点。


当前世界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冠肺炎仍在全球范围内蔓延,世界经济复苏不容乐观。在“后疫情时代”中国—东盟合作也面临不少新问题、新挑战。例如,新冠肺炎疫情对中国与东盟之间的旅游业合作造成严重打击,相对于2019年双方超过6500万人次的人员往来和每周近4500架次的往来航班,今年双方的旅游互访几乎停滞。此外,趋稳向好的南海形势也出现了一些令人担忧的不稳定因素,这给中国-东盟国家间的政治互信提升和海上合作带来了负面影响。


下面,我就深化中国与东盟合作、海南与东盟合作提出以下几点建议,供各位参考。


第一,以RCEP签署为契机,继续推进中国-东盟在“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框架下的各项合作。


一是构建更为紧密、稳定可靠的区域性产业链和价值链。可以积极利用RCEP生效后(根据RCEP的规定,协定生效需15个成员中至少9个成员批准,其中要至少包括6个东盟成员国和中国、日本、韩国、澳大利亚和新西兰中至少3个国家)。区域贸易投资更加自由便利的机遇,在中国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的同时,按照市场规律实现中国和拥有资源及劳动力优势的东盟国家之间的产业转移,并利用双方产业互补性强的特点,加强产业链与供应链建设,使东盟国家更好地融入区域和全球产业链,以此加快推动区域经济一体化进程。


二是经贸合作要上新台阶,不断拓展新的合作空间。要在数字经济、跨境电商等新领域拓展合作。要利用好双方在“2020中国-东盟数字经济合作年”开展的交流合作基础,进一步在数字基础设施建设、数字经济技术解决方案、数字产业培育和人才培养等方面开展双(多)边合作,培育疫后中国-东盟区域经济新的增长极。


第二,智库合作交流应在决策支持、舆论引导、政策沟通、凝聚共识等方面发挥引领作用。


作为汇聚智慧和凝聚共识的平台,智库应充分发挥其咨政建言的作用,特别是要顺应中国-东盟关系发展的新潮流,为加强中国-东盟国家之间政策沟通、共同推进“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提供具可行性、专业性的理论和智力支持,以智库共识推动政府间共识的形成,而不应起反作用。


第三,把DOC框架下的海上合作落到实处。


稳步推进“南海行为准则”(COC)磋商的同时,中国与东盟可以继续深化《南海各方行为宣言》(DOC)共识,以海上合作和海洋治理为载体,加快推进海洋科研、区域海洋环境治理等低敏感领域务实合作,打造相关合作平台,建立长效化合作机制,增进彼此政治互信。以目前中国-东盟国家之间的互信水平来看,海洋环保和保护渔业资源应是可以尽早起步的合作领域。


第四,将海南自贸港作为中国-东盟合作的新平台。


一是海南本身和东盟合作基础良好。东盟已连续多年为海南最大的对外贸易伙伴,除经贸合作之外,海南-东盟间还可以在邮轮旅游、环境保护、海洋渔业、人文交流、医疗教育、港口设施互联互通等领域有所作为。


二是海南可以成为中国-东盟企业进入对方市场的桥梁。海南自贸港的区位条件及政策优势,使其能够吸引东盟企业“走进来”,成为其打通中国超大规模市场的跳板。同时,其亦是中国企业“走出去”,进入东盟市场的桥头堡。


三是海南将成为中国粤港澳大湾区经济腹地和东盟大市场的重要枢纽与连接区。就区位特点而言,海南具有联通和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市场、东盟市场的相对优势。首先,可考虑以海南洋浦港为国际中转港,加大粤港澳大湾区-东盟国家主要港口的集装箱航线密度,为双方提供快速、高效的海上运输服务。其次,积极推动中国-东盟国家间开展有关多边航空协定的谈判,有效利用海南自贸港开放第七航权、加注免税航油等优惠政策,以海南为重要经停点,进一步加密中国与东盟之间的空中航线,建设中国-东盟“空中经济走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