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海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研究成果>时 评

金砖厦门会晤开启第二个"金色十年"

2017-09-07 23:47:06       来源:中国南海研究院

始于2006年的金砖国家组织在厦门迎来第九次领导人会晤,中国是今年金砖国家主席国。回首十年“黄金时代”,五国经济总量占世界经济的23%,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50%。在反全球化和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的今天,金砖国家机制已然成为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精诚合作、互利共赢的典范。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金砖国家将继续作为世界经济增长的强大驱动力,贡献智慧,为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的调整给出“金砖方案”。


  金砖十年砺沙成金


  2006-2017年是金砖国家机制“从无到有”,合作平台和框架日益搭建成形,五大新兴经济体在国际政治、经济舞台上不断提升影响力和国际事务参与度的十年。十年来,五国在机制建设、经贸金融、政治安全、全球治理等领域合作都取得了丰硕成果。


  金砖国家合作领域从最初的货币金融合作逐步拓展至经贸、科技、人文等近20个方面,并建立了从领导人会晤、部长级会议到不同领域的会议机制、具体项目和活动等覆盖各个层面的100多个务实合作机制。


  在经贸金融领域,金砖国家秉持支持多边贸易体制、反对保护主义的共识,通过建立金融机构、开展货币互换、本币结算等业务,促进贸易和投资的便利化,抵御资本流动风险。成立于2015年的金砖国家开发银行和初始资金规模为1000亿美元的应急储备安排,为五国基础设施项目提供融资保障;中俄本币结算协定、中巴本币互换协议的签订,将有力抵御汇率风险;五国贸易总额占全球经济比重由11%上升到16%,以蓬勃的合作有力地应对了全球金融危机。


  在政治安全领域,金砖国家通过安全事务高级代表会议、金砖国家常驻纽约、日内瓦和维也纳代表定期会晤的方式,利用国际平台发出共同声音,加强在网络安全、能源安全、反恐等全球事务上的协调和务实合作,以应对全球性挑战和威胁,打造利益和命运共同体,捍卫国际公平正义。


  此外,金砖国家和联合国、二十国集团等国际组织紧密协作,对全球治理中的重大议题唱响“金砖声乐”、贡献“金砖智慧”,日益成为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在国际政治经济舞台交流与对话的重要平台,尤其是为推动提升发展中国家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中的投票比重发挥了重要作用。


  聚力再创“金色十年”


  “交得其道,千里同好,固于胶漆,坚于金石”。10年来,金砖国家坦诚交流,持续深化务实合作,取得了一系列丰硕成果,但也面临诸多挑战,遭遇一定“逆风”。


  当前,世界经济保持复苏势头但动力不足;传统和非传统安全风险交织;“逆全球化”、保护主义等思潮抬头;金砖国家间面临着贸易摩擦、赤字和保护主义、经济发展动能转化乏力、认同感和向心力不足等问题与挑战。这些困难与挑战同时也是机遇:既是向全世界展现金砖合作真正“成色”、提高金砖机制话语权和影响力的机遇,也是督促金砖国家自身“修炼内功”、积极转型的机遇,更是促进以“金砖+”开放与拓展模式为契机的新兴市场体更加紧密合作的机遇。


  未来10年,我们要做实“金砖”,做大“金砖+”。为金砖国家更好发展凝聚动力。第一,加强金砖国家与“一带一路”倡议的战略对接,强化创新、开放合作,打破国家间贸易壁垒,进一步形成互惠性的贸易投资安排,探讨建立金砖国家自贸区的可行性。第二,构建开放的、以金砖五国为中心的“金砖+”新型合作模式,扩大金砖“朋友圈”,继续增强金砖国家经济力量向政治合力的转化,增强国际话语权和影响力。第三,创新思维拓展国家间人文交流与合作,提升金砖国家向心力和认同感,形成经济、政治、人文并驾齐驱的“三轮驱动”新格局,进入发展新阶段。未来金砖合作架构将更加平衡稳定、布局更加完善合理,金砖国家在第二个10年将会走的更快、更稳、更远。


  站在金砖合作第二个“金色十年”的台阶上展望未来,中国作为今年金砖国家的轮值主席国应继续展现中国担当,贡献中国智慧,同各成员国一起,探索和打造“金砖+”合作模式,为继续秉持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的“金砖精神”,努力为促进世界经济增长、完善全球治理、推动世界多极化和国际关系民主化,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发挥积极和建设性作用,开创一个更加璀璨夺目的“金色十年”。


此文发表于《央广网》


作者系中国南海研究院助理研究员 胡鑫、中国南海研究院助理研究员 张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