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海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我院动态

吴士存出席中菲关系圆桌会

2021-11-24 19:41:43       来源:中国南海研究院

11月24日,中国南海研究院创始院长、中国-东南亚南海研究中心理事会主席吴士存应邀出席中国人民外交学会和菲律宾外交关系委员会共同主办的第四届中菲关系圆桌会。


微信图片_20211124193828.jpg


中国人民外交学会会长王超和菲律宾外交关系委员会主席拉斐尔·阿农南致开幕辞,菲律宾外交关系委员会成员吉米·福罗库兹主持会议。菲律宾驻华大使罗马纳和中国驻菲律宾大使黄溪连在开幕式发表视频演讲。中菲官员和学者通过视频连线方式参会,围绕“中菲经贸合作发展的新机遇”“中菲及亚太和平稳定繁荣的新路径”展开了讨论和交流。


微信图片_20211124193908.jpg


吴士存就当前南海形势和中菲关系作了专题发言。吴士存指出,当前南海形势虽总体平稳,但出现了从“趋稳向好”向“动荡不安”演变的迹象,美国南海政策的调整与针对中国的军事活动日趋频繁和密集,以及一些南海声索国以油气开发和岛礁建设为主要内容的单边行动成为当前南海形势升温的主要因素。当前中菲关系总体发展平稳、顺利,各领域合作不断拓展,但随着菲新一届总统大选临近,以及菲国内“亲美反华”势力进一步抬头,中菲两国关系和海上合作出现了一些新的迹象和令人担忧的情况。吴士存建议,中菲应管控南海分歧、保持中菲关系大局稳定,在已有合作基础之上继续扩大海上合作的领域和范围,并以中菲两国智库间的交流合作引领舆论走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