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海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我院动态

“2023年中韩海洋合作论坛”顺利举行

2023-05-31 17:26:33       来源:中国南海研究院

5月30日,由中国南海研究院(NISCSS)和韩国海洋战略研究所(KIMS)联合主办的“2023年中韩海洋合作论坛”在线上召开。来自中国南海研究院、北京大学、南京大学、大连海事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厦门大学、经士智库、韩国海洋战略研究所、韩国延世大学、韩国海权联盟、韩国国防分析研究所、韩国圆光大学、韩国海事研究所和韩国海洋科学技术研究院等两国高校、科研机构和智库的20余名专家学者出席了本次会议。中韩两国专家学者围绕“增强东北亚海域态势感知合作”及“东北亚海洋环境保护与合作”等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中国南海研究院院长王胜和韩国海洋战略研究所所长郑义升分别在开幕式上致辞。我院副院长奚劲松、孙彦分别致闭幕词及主持议题。


800图片3.png


王胜院长在开幕致辞中指出,当下,东亚地区秩序面临深刻调整,地缘势态更加复杂多变。中韩互为东亚善邻,有史地人文之缘、和平繁荣之需,但也有消极因素影响两国战略互信之实。如何正确认识海洋问题,合理管控海上分歧,突破现有合作瓶颈,推进海洋划界协商,不仅是中韩两国政府间的重要外交议题,也是两国智库、学者需要不断加深学术交流的重点研究领域。中韩两国应共同促进海上互联互通和各领域务实合作,推动蓝色经济发展,推动海洋文化交融,共同增进海洋福祉。


800图片4.jpg


郑义升所长指出,中韩两国在海洋安全、海洋环境保护及协调使用等方面面临诸多挑战。海洋环境污染和气候变化的问题日益严峻。因此,两国有共同的责任,制定有关框架和规则,以更加合理地使用海洋,造福子孙后代。两国之间合作的关键是信任。两国之间的二轨学术交流作为信任与合作的起点,将有助于增进共识、促进两国繁荣。


800图片5.jpg


“中韩海洋合作论坛”是由中国南海研究院和韩国海洋战略研究所于2014年共同创设,迄今已成功举办八届。该论坛已成为两国涉海智库间“二轨”交流的学术平台,对促进双方海洋政策沟通、推动海洋治理合作和深化人文学术交流发挥了重要的智力支撑和桥梁纽带作用。


800图片6.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