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海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我院动态

中国南海研究院客座教授文章:中国如何摆脱南海维权困境

2013-11-13 16:38:24       来源:《参考消息》11月13日 第14版

    中国应如何强化其在南中国海的领土主张(作者:中国南海研究院客座教授马克·巴伦西亚)

    中国在南中国海的主张已经在一定程度上陷入了外交与法律困境。其具有历史意义的“九段线”声誉不佳,模棱两可,其他声索国将其解读为中国的“国界”;或是认为中国对“九段线”内所有水域和陆地提出主权声索;或者较为乐观地解读为中国只是对“九段线”内岛屿、岩礁和水下物体提出主权要求。

    前两种解读以及中国在南中国海频繁的、不断扩大的海军演习让较弱小的东南亚国家感到恐慌,也容易成为美日反华宣传的把柄。

    中国在1996年批准了《联合国海洋法公约》(以下简称《公约》),但事实上,目前外界声称中国违反了《公约》。致使中国一直承受着政治和法律的指责。

    菲律宾在美国默许支持下将中国诉至依据《公约》设立的国际海洋法法庭。中国拒绝应诉,并展开舆论攻势呼吁菲停止这样做。美国参议院外交关系委员会7月通过的一份决议谴责中国在亚洲海域的做法,而中国认为这是在捍卫自己的主张。同时,各争端方与美国等西方大国都批评中国在其200海里专属经济区的一些行为妨碍航行自由。

    我们建议中国发表一份声明,明确表示“九段线”与最乐观的解读是一致的,即中国的主权声索仅限于对“九段线”内法定岛屿和岩礁而提出。

    根据《公约》规定,岛屿是四面环水并在高潮时高于水面的自然形成的陆地区域,必须能够维持人类居住或经济生活,不能维持人类居住或其经济生活的岩礁,不应有专属经济区或大陆架。

    在斯普拉特利群岛(即我南沙群岛——本报注)海域至少有13个岛屿符合这一定义,所以,中国可以声明本国200海里专属经济区和大陆架主张是以这些岛屿为基础的,中国管辖范围与南中国海其他沿岸国家管辖范围之间的界线是合法岛屿与其大陆之间的中间线。

    这—声明符台1982 年《公约》,且不在国际海洋法法庭的仲裁范围之内,因为划界问题被排除在其管辖权之外。同样地,各方在岛屿主权主张上的冲突在没有得到各方同意的前提下不能提交国际法院。结果将是维持现状,关于历史性水域和历史性权利的主张依旧存在,主权和边界争端不得不通过谈判或不具有法律约束力的调解去解决。

    在专属经济区和大陆架主张出现重叠的海域内,共同开发或许具有可行性。对此发表一份官方声明能澄清中国的立场,而其主张与权益也不会遭到根本性的损害。

    发表这样一份声明有利于向中国民众解释政府的动向,更重要的是,将会把争端引入国际礼让与国际法语境的范畴中。纾缓拥有强大海军的国家对于中国可能妨碍“航行自由”的公开担优。

    中国可以通过这一简单而柔和的举动来安抚其批评者,让菲律宾提起的仲裁案引发政冶争议,表明中国愿意恪守《公约》和现代国际法,并愿意和东南亚海上邻国建立互信。采取这—举措并不意味着未来会—帆风顺,但至少中国可以摆脱两难处境,并占据“高地”,掌握主动权。


20131113084331_67216.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