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海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我院动态

"新时期中美关系:挑战与机遇"研讨会在美召开

2017-07-26 09:24:02       来源:中国南海研究院

7月25日,“新时期的中美关系:挑战与机遇”国际研讨会暨中美研究中心2017年年会在美国首都华盛顿成功召开。


本次研讨会由中美研究中心(Institute for China-America Studies,ICAS)主办,中国南海研究院、加拿大阿尔伯塔大学中国学院、南京大学中国南海研究协同创新中心协办。会议围绕“中美战略关系”、“中美在亚太热点问题上的互动与合作”、“南海形势与中美海上合作”和“中美经贸关系”等议题展开讨论。来自中国南海研究院、南京大学、国防大学、台湾“中研院”、台湾政治大学、中美研究中心和约翰·霍普金斯大学、阿尔伯塔大学、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布鲁金斯学会、卡特中心、美国国际战略研究中心等高校及知名智库的专家学者以及媒体代表一百余人出席研讨会。中国驻美大使崔天凯应邀出席研讨会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中国南海研究院院长吴士存在开幕式上致辞并在南海议题作专题发言。


崔天凯大使在开幕式主旨演讲中指出,良好发展的中美关系是两国追求的共同利益和目标,继续发展合作和建设性的双边关系,不仅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的利益,也是对国际社会的共同责任。特朗普就任总统以来,在中美双方的共同努力下,两国关系取得积极进展。中美两国元首近几次会晤和已经建立的四个高级别对话机制,为下一步中美关系的发展指明了方向。在朝鲜半岛核问题上,崔天凯大使表示,中国坚持推动半岛无核化目标坚定不移,外交谈判是解决朝核问题的唯一出路,美方不断推进部署“萨德”反导系统,严重威胁中方战略安全。美国如果试图借台湾、南海问题上挑战中国以迫使中方在朝核问题上让步,这种做法同样是破坏性的。习近平主席曾指出,我们有一千条理由把中美关系搞好,没有一条理由把中美关系搞坏。我们希望美国以同样的智慧和诚意,与中方相向而行,推动两国关系沿着互利共赢的正确轨道向前发展。


吴士存在开幕式致辞中表示,中美关系的和谐与稳定对两国及两国人民至关重要,两国智库及研究机构对于塑造和提升两国关系具有重要作用。设立于美国华盛顿的中美研究中心作为首家走向海外的中国智库,有助于加强两国间的对话,有益于加深彼此间的理解。设立两年多来,中美研究中心在一系列热点问题上的独立分析与客观研究既向美国传递着中国的视角,同时也向中国传递美国各界的涉华舆论动态。在南海议题专题发言中,吴士存系统分析了南海当前形势及走向,详细阐释了未来影响南海局势发展的域内外因素,并就如何维持当前南海局势“降温、趋缓”态势、中美两国如何加强海上危机管控等问题提出了针对性建议。


800 7.jpg


800 2.jpg


800 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