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海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我院动态

第五轮"中美海上问题与国际法对话"在美举行

2017-07-28 23:54:52       来源:中国南海研究院

7月27日至28日,由中国南海研究院与美国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National Committee on U.S.-China Relations)共同主办的第五轮“中美海上问题与国际法对话”在美国波士顿普洛斯顿举行。

 

本轮闭门对话为期两天,中外专家围绕“‘南海仲裁案’后的地区安全形势”、“特朗普政府的南海政策及中美间海上危机管控”、“南海的稳定与国际法的作用”等议题进行深入交流。中国南海研究院院长吴士存与美国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主席欧伦斯在开幕式上致辞并先后在分议题讨论中发表主旨演讲。

 

吴士存院长在主旨演讲中系统分析了当前南海形势与特点,并从中美关系、美国及日本等国在南海问题上的角色、中菲关系和中越关系等角度深入阐述了影响南海形势的积极因素与消极因素。吴士存认为,美国仍将以“航行自由”为主要抓手,拉拢日本、澳大利亚等国,保持对南海事务的介入。日本已成为影响南海形势发展的新变数,其可能通过加强与南海其他沿岸国在非传统安全领域的合作、开展联合军事演习、提供军事援助、在多边国际场合向中国施压等手段为介入南海事务制造口实。越南近期在南海问题上的表现值得关注。通过加强与域外国家在南海问题上的合作与配合,越南有继续搅动南海局势“向乱”的可能。自去年下半年以来,中菲关系改善迅速,并全面恢复正常。中菲南海争议重回通过双边磋商谈判解决的轨道,并建立起了政府间双边协商机制,但杜特尔特政府在处理南海问题上也面临着来自国内、国外因素的牵制与影响,未来中菲关系的进一步改善以及海上合作的推进不会一帆风顺。吴士存院长指出,目前南海的和平稳定是相对的、暂时的,未来南海形势的发展仍将充满变数。

 

来自中国南海研究院、中美研究中心、清华大学、南京大学、国防大学、台湾“中研院”、台湾政治大学和美国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美国国务院法律顾问办公室、美国外交关系协会、耶鲁大学、纽约大学、麻省理工学院、霍夫斯特拉大学、海军战争学院等智库、高校及政府部门的20余名专家与代表出席了本轮闭门对话。

 

“中美海上问题与国际法对话”由中国南海研究院和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于2014年10月共同发起,截至目前已成功举办五轮。该对话为两国涉海政策沟通提供了机制化的交流平台,已发展成为我对美涉南海公共外交的重要渠道之一。

 

微信图片_20170728235844.jpg

 

微信图片_20170728235800.jpg

 

微信图片_20170729000236.jpg

 

322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