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海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我院动态

2017年海峡两岸南海问题学术研讨会在海口召开

2017-11-09 22:17:35       来源:中国南海研究院

11月9日,由中国南海研究院主办的“第十五届海峡两岸南海问题学术研讨会”在海口召开。本次会议为期两天,海峡两岸60余名专家学者及新闻媒体代表围绕“当前南海形势评析”、“仲裁案后国际体系与南海的挑战”、“南海形势与区域外交挑战”、“南海新形势与合作展望”、“中美关系与南海形势影响评估”、“当前两岸关系与南海政策互动”等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


中国南海研究院院长吴士存、台湾政治大学台湾安全研究中心主任刘复国和外交部边海司参赞贺湘琦分别作开幕致辞。


吴士存认为,当前南海形势虽趋缓、降温,但领土争议和海域管辖权争议等实质性问题并未解决,仍面临美国、日本等域外大国介入,“南海行为准则”文本磋商,少数国家在南海争议地区单边行动等不确定性的挑战。他指出,民进党上台以来,两岸关系面临沟通机制停摆、交流渠道受阻等不利因素,两岸南海合作前景不容乐观。但两岸南海问题学术交流合作应克服困难,以“人脉不散、关系不断、机制不停”为原则,合力维护南海问题学术论坛、两岸青年学生南海主题研习营、两岸南海地区年度形势评估报告等既有机制正常运作,并可利用中国-东南亚南海研究中心、中国-东盟海洋法律与治理高级研修班、中美研究中心等平台,加强两岸在南海渔业资源养护、南海生态监测等领域的合作。


刘复国表示,在当前形势背景下,维持两岸学术交流机制十分不易,希望两岸能以更包容、开放的心态和精神加强交流互动,克服困境,共同探索在人道救援、渔业、历史文献梳理等领域的合作空间。


贺湘琦强调,南海是中华民族的祖产,两岸应加强协调共同维护南海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


与会学者一致认为,南海形势的新趋势、新特点将对两岸在南海维权合作等多个层面带来挑战,当前蔡英文当局不承认“九二共识”和两岸关系的倒退不利于两岸共同应对新情况。与会学者呼吁,蔡英文当局应以两岸南海共同利益和海洋权益为重,并建议两岸应继续坚持机制化的南海问题学术交流与合作,为两岸南海维权创造条件。


本次会议是两岸关系发展面临新挑战及南海地区形势出现一系列新情况、新变化的背景下召开的,议题设置紧扣当前南海地区形势、两岸关系发展以及美国等域外国家的南海政策变化,旨在探索促进两岸南海合作的新思路。


研讨会期间,吴士存还就当前形势下的两岸南海政策互动、“南海行为准则”文本磋商与台湾因素等问题接受台湾旺报记者的采访。


“海峡两岸南海问题民间学术论坛”创立于2002年,中国南海研究院与台湾政治大学台湾安全研究中心分别作为大陆和台湾方面的牵头单位,已经在琼台两地轮流举办了十五届。论坛已经成为两岸南海研究专家学者学术交流与合作的机制化平台,为促进两岸民间学术交流、共同维护南海权益、推动两岸南海合作作出了积极贡献。


QQ图片20171109221408.png


QQ图片20171109221424.png


QQ图片20171109221430.png


QQ图片20171109221433.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