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海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我院动态

第六轮“中美海上事务与国际法二轨对话”在海南举行

2018-01-16 21:36:38       来源:中国南海研究院

1月16日至17日,由中国南海研究院和美国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共同主办的第六轮“中美海上事务与国际法二轨对话”在海南省三亚市举行。 


本轮闭门对话由中国南海研究院院长吴士存与美国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主席欧伦斯(Stephen A. Orlins)共同主持。来自中美研究中心、清华大学、南京大学、国防大学、海南大学、台湾“中研院”、台湾政治大学、台湾师范大学,以及美国国务院法律顾问办公室、斯坦福大学胡佛研究所、华盛顿大学、美国海军战争学院等智库、高校和政府部门的30余名专家与代表出席了本轮对话。中美专家围绕“亚太地区海上安全形势”、“《联合国海洋法公约》有关条款的解释与国际海洋法的发展”,以及“中美海上军事安全合作”等议题进行了讨论和交流。


在主旨演讲中,吴士存从中美安全博弈、美日等域外国家在南海的角色、菲律宾和越南政策取向对南海形势的影响、仲裁“裁决”对中国南海维权和“南海行为准则”案文磋商的影响等角度阐述了未来可能影响南海局势的各种因素。吴士存指出,今后相当长时间内,“南海岛礁军事化”、海域控制与反控制、争议地区的单边活动、“南海行为准则”案文磋商等问题将成为中国无法回避且须妥善应对的重大挑战。 

  

“中美海上事务与国际法二轨对话”由中国南海研究院和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于2014年10月共同发起,截至目前已成功举办六轮。该对话为两国涉海政策沟通提供了机制化平台,已发展成为我对美涉南海公共外交的重要渠道。


sw_ZSD4886.jpg


sw_ZSD4811.jpg


sw_ZSD4823.jpg


800 sw_ZSD5021 - 副本xiugai.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