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海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我院动态

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 南海主题分论坛成功举办

2018-04-11 22:14:01       来源:中国南海研究院

4月11日,由中国南海研究院和中国-东南亚南海研究中心共同主办的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南海主题分论坛在博鳌成功举行。来自南海区域内外十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近百名专家学者应邀参加本次分论坛。分论坛分为闭门会和开门会两个部分。开门会由中国社科院国家全球战略智库首席专家傅莹主持。外交部边界与海洋事务司司长易先良在论坛开幕式上致辞。中国南海研究院院长、中国-东南亚南海研究中心理事长吴士存、印尼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共同创建人尤素夫·瓦南迪(Jusuf Wanandi)、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所长郑永年、马来西亚亚洲战略与领导研究院国际事务高级顾问、马来西亚首相前政治秘书胡逸山(Oh Ei Sun)、美国耶鲁大学中国法律中心主任葛维宝(Paul D.Gewirtz)等国内外长期从事国际关系、国际法、涉海事务和区域经济合作研究的知名学者在会上作了发言。


本次分论坛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一带一路”倡议提出5周年、海南建省办特区30周年,以及南海局势继续稳中向好的背景下举行的。分论坛以“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与泛南海经济合作”为主题,围绕有关合作的必要性和重要性,以及合作的思路与重点领域等议题展开深入交流和务实研讨,取得了诸多共识和建议。


与会人士普遍认为,习近平主席在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开幕式发表的主旨演讲,向世界做出了新时代中国坚持开放共赢、合作共赢的庄严承诺,顺应时代潮流,将开启中国和世界交融发展的新篇章,对中国的发展前景充满信心。近两年南海局势总体保持稳定,有关各方重回通过谈判协商解决有关争议的正确轨道,当前推动南海沿岸国家间的合作是践行“开放、合作、共赢”理念的务实举措。为此,有关各方需要进一步加强对话与交流,照顾彼此利益关切,凝聚共识,增信释疑,深化合作,做实扩大共同利益,在“一带一路”框架下加强泛南海地区经济合作,推动构建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有效应对贸易保护主义、民粹主义等“逆全球化”现象的负面影响。


易先良在致辞中指出,40年改革开放,中国的发展有了质的飞跃,也使中国有能力承担更多的国际责任,为国际社会贡献中国智慧和力量。“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五年来取得积极进展。南海是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枢纽,以及中国与东盟国家的利益纽带。东南亚国家特别是南海沿岸国理应成为“一带一路”建设最重要的参与者和受益者。开展南海沿岸国合作,是维护南海和平稳定的根本条件,是打造地区政治安全稳固点和经济民生增长点的需要,也是沿岸国在众多国际法律文书和规章中承担的责任和义务。中方愿同各方,特别是东盟国家一道,积极推进泛南海经济合作,构建泛南海地区合作平台,共同把南海建设成和平之海、友谊之海、合作之海。


吴士存在发言中指出,南海形势趋缓降温、依然保持着和平稳定的向好发展态势,但影响或驱动南海局势再度升温的一些重要因素并没有从根本上得到消除,南海形势风浪再起、稳定不保的可能性仍然存在。为此,中国同有关各方应通过推进“南海行为准则”磋商与构建“泛南海经济合作圈” ,“双管齐下”,实现地区规则制定与海上合作机制建设“双轮驱动”的良好格局,助力南海的长治久安,促进打造中国-东盟利益、责任和命运共同体。“泛南海经济合作圈”是推动本地区国家共同发展、共同繁荣的可行路径。在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框架下打造“泛南海经济合作圈”,可采取开放型的合作方式,分步骤吸纳泛南海及周边地区国家,以具有一定合作基础与潜力的产业和项目为切入点,推进沿岸国在海空互联互通、临港经济、海洋旅游、渔业养殖、海洋防灾减灾等领域的合作。


今年是博鳌亚洲论坛年会南海主题分论坛连续第五届成功举办。该分论坛旨在借助博鳌亚洲论坛这一高规格国际对话机制,为地区内外有关专家学者就南海事务的研讨交流搭建平台,凝聚各方共识和智慧,共谋南海地区的和平与发展。


800 10.jpg


800 03.jpg


800 09.jpg


800 02.jpg


800 06.jpg


800 12.jpg


800 0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