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海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我院动态

吴士存接受《财新周刊》杂志专访

2018-04-18 23:24:29       来源:中国南海研究院

吴士存就贯彻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海南重要讲话精神接受《财新周刊》专访



4月17日下午,我院吴士存院长在海口就全面贯彻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指导意见》接受了《财新周刊》杂志记者彭岩锋的专访。


吴士存说,建设全岛自由贸易试验区和自由贸易港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重大国家战略,体现了党和国家领导人对海南经济特区继续扩大开放的厚望。他回顾了建省办特区30年来海南在交通、通讯、医疗等基础设施建设,以及热带特色农业发展、海洋科技研发等方面取得的一系列重要成就。同时,他也分析了海南在发展进程中取得的一些经验教训,尤其是自20世纪90年代以来,对房地产业的过度依赖给海南造成了新兴产业培育不足、产业基础薄弱、人才匮乏等制约海南长远发展的问题。


吴士存指出,作为打造全国面积最大的自贸区和建设开放程度最高、全国唯一的自由贸易港,海南全省上下迫切需要加大人才引进和培育力度,全力构建良好的营商环境,提升基层干部队伍能力和广大群众的素质,以饱满的激情投入到海南新一轮的建设发展中去。同时,海南自贸区和自贸港建设是国家重大战略部署,事关区域协调发展大局,建议中央层面尽快设立相关统筹协调推进机制,确保这一重大战略部署顺利实施。


最后,吴士存介绍,为积极配合中央部署和海南省委省政府有关会议精神,研究院已第一时间组织骨干力量队伍赴越南、马来西亚、印尼等周边国家就推进南海地区跨国邮轮旅游合作、推动构建“泛南海经济合作圈”、建设自贸区(港)等专题开展实地调研;并计划于近期率团到马耳他、摩纳哥、迪拜等相关国家和城市考察调研。他表示,中国南海研究院将充分发挥智库决策咨询功能,全力为海南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寄予的重托,建设自贸区和自贸港、探索全国深化改革开放可复制可推广的“海南经验”贡献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