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海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我院动态

吴士存接受《经济观察报》记者专访

2018-05-30 21:03:58       来源:中国南海研究院

5月30日,吴士存院长在海口就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建设全岛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等问题接受了《经济观察报》华南分社社长周增军的专访。


吴士存指出,海南探索建设自贸区(港)是党中央在我国改革开放40周年、海南建省办特区30周年,以及“逆全球化”思潮泛起、国际贸易和投资保护主义不断蔓延的大背景下提出的重大战略部署,也是新时代国家赋予海南的新使命。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有利于探索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为实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生动范例。


吴士存特别强调,海南受权管辖南海,地理位置特殊。海南要充分利用国家赋予的新政策,加快经济发展和能力建设,不断提升南海维权和开发服务保障水平,担起“守好祖国南大门”和南海“维权、维稳、保护、开发”的重大责任,为落实“一带一路”倡议和海洋强国建设发挥战略支点作用。海南地处面向东南亚的最前沿,在区域合作中扮演着特殊而重要的角色,应秉持“陆海统筹、海陆并进”的发展理念,推进与泛南海地区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互动、交流与合作,通过构建“泛南海经济合作圈”等途径,打造我国面向太平洋和印度洋的重要对外开放门户。


800 sw_ZSD9509.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