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海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我院动态

第七轮“中美海上问题与国际法对话”在美国举行

2018-07-28 10:27:06       来源:中国南海研究院

7月26日至27日,由中国南海研究院与美国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共同主办的第七轮“中美海上问题与国际法对话”在美国波士顿普洛斯顿举行。

    

本轮闭门对话为期两天,中美专家围绕“当前南海地缘政治形势”、“海上执法、军事活动与国际法”和“南海法律问题与海上务实合作”等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来自外交部、中国南海研究院、中美研究中心、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复旦大学、厦门大学和美国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美国国务院法律顾问办公室、海军战争学院、海军分析中心、耶鲁大学、斯坦福大学、纽约大学、麻省理工学院和华盛顿大学等智库、高校及政府部门的30余名专家与代表出席了本轮闭门对话。中国南海研究院院长吴士存与美国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主席欧伦斯在开幕式上致辞并先后在分议题讨论中发表主旨演讲。

    

吴士存院长在主旨演讲中介绍了中国的海洋强国战略、当前南海形势的特点和未来发展,并对美国印太战略进行了分析与展望。吴士存认为,中美军事博弈逐步成为南海形势演变的主线。美国将继续通过航行自由行动、抵近侦察、军事演习、港口访问和与南海周边国家军事合作等方式强化在南海地区的军事存在。中美围绕西太平洋的海权和地区秩序主导权的博弈将是长期的,而日本和澳大利亚将成为影响南海形势发展的新变数。美国最近倡导的、明显带有针对中国性质的“印太战略”背后不仅有日本的推动,也有澳大利亚的大力支持。吴士存院长指出,“四国集团”的印太战略能否最终落地实施,关键在于印度。印度外交上奉行独立自主,不会完全附和美日澳三国与中国为敌,这从莫迪总理在香格里拉对话会上的讲话可以判断。尽管印度不希望把印太战略建成一个针对第三方的排他性的军事集团,但在一定程度上接受并支持印太战略是可能的。

   

“中美海上问题与国际法对话”由中国南海研究院和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于2014年10月共同发起,截至目前已成功举办七轮。该对话为两国涉海政策沟通提供了机制化的交流平台,已发展成为我对美涉南海公共外交的重要渠道之一。


800 sw-DSC_7721.jpg


800 sw-DSC_7715.jpg


800 sw-DSC_7714.jpg


800 sw-DSC_7796.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