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海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我院动态

“2018中日海洋对话会”在东京举行

2018-07-31 20:34:05       来源:中国南海研究院

7月30日至31日,由中国南海研究院、日本笹川和平财团海洋政策研究所共同主办的“2018中日海洋对话会”在日本东京举行。


此次对话会是在《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40周年、中日关系向好发展的背景下举行的。本次会议会期两天,中日专家围绕“中日两国海洋政策的最新动向”、“中日两国的蓝色经济发展现状”、“中日两国的渔业养殖技术发展现状”、“中日两国间的防灾减灾与海上搜救合作”和“中日两国海洋合作可开展领域”等议题进行了坦诚深入交流。来自外交部、中国南海研究院、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科学院、北京大学、上海社科院、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清华大学、海南省海洋与渔业厅和日本外务省、内阁府综合海洋政策推进事务局、笹川和平财团海洋政策研究所、三重县志摩市政策推进部、一般社团法人海洋产业研究会、国立研究开发法人水产研究教育机构、国立研究开发法人理化学研究所等中日两国涉海职能机构、研究机构、高校和知名智库的官员及专家学者共约50人出席了此次对话会。中国南海研究院院长吴士存、日本笹川和平财团海洋政策研究所所长角南笃以及日本外务省亚洲大洋洲局中国蒙古第一课课长岩本桂一在开幕式上分别致辞。


吴士存在致辞中指出,自习近平主席与安倍首相在一系列多边场合会晤、李克强总理今年5月访问日本以来,两国关系回到正确轨道,并保持向好发展的良好势头。两国“海空联络机制”启动、签署《关于加强服务贸易合作的备忘录》和《关于中日第三方市场合作的备忘录》,为两国加强安全领域合作、促进日本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奠定了基础。两国海洋合作可以由浅入深,由点及面,并从非传统安全等低敏感领域开始逐渐扩大合作范围、提升合作水平,进而推动两国关系持续向好发展,加强政治互信。


岩本桂一在致辞中表示,日方很重视此次专家对话会议,并将其列为庆祝中日两国缔结《和平友好条约》40周年的系列活动之一。角南笃也表示,日中两国在海洋垃圾处理、海洋开发、桑吉轮海难事故的海上搜救等许多方面都有合作的经验和实践,此次“2018中日海洋对话”也将继续就中日海上合作进行深入探讨。

 

“中日海洋对话会”是中国南海研究院与日本笹川和平财团海洋政策研究所于2016年共同发起和建立的二轨学术交流机制,至今已连续举行3届,旨在为两国涉海研究机构和学者提供稳定、机制化的沟通与交流平台,推动中日双方在海洋安全、海洋治理、海洋开发与利用等领域的协调与合作。

    

中国驻日使馆派员参加对话会,日本笹川和平财团社长田中伸男会见中日与会学者。


800 中日海洋对话-3.jpg


800 中日海洋对话-2.jpg


800 中日海洋对话-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