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海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我院动态

吴士存就海南自贸试验区建设接受中新社专访

2018-11-23 22:42:17       来源:中国南海研究院

11月23日,中国南海研究院院长、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研究院副院长吴士存在海口就海南自贸试验区建设相关问题接受中新社海南分社社长杨旭专访。


吴士存说,海南推进自贸试验区建设和探索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应围绕全面深化改革开放试验区、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国家重大战略服务保障区的总体战略定位,按照中央为海南规划的“四步走”发展目标,从开展全方位和深层次制度创新、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深化政府机构和行政体制改革、统筹考虑城市与乡村的关系推动城乡协调发展等方面发力,争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生动范例。


吴士存强调,海南探索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需要对标国际最高开放标准,要在自贸试验区标准的基础上实现零关税和人流、物流、资金流跨境自由流动,海南要用好中央赋予的改革自主权,大胆试、大胆闯,抓紧开展自贸港方案研究和政策体系设计。


吴士存指出,海南建设辐射带动作用突出的高标准高质量自贸试验区,要从三个方面着手,一是通过海口、三亚等主要城市的高质量发展,带动广大农村地区发展。二是加快“海澄文”一体化建设,打造区域性中心城市,辐射琼州海峡经济带和华南地区。三是建设“空中丝绸之路”和航运枢纽、物流集散中心,积极推动泛南海地区经济合作,辐射环南海周边国家。


吴士存还就海南打造面向太平洋和印度洋的重要对外开放门户的战略意义及内涵、海南自贸试验区如何对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海南自贸试验区近期建设进展、海南干部队伍建设与高层次人才引进等问题与杨旭进行了深入讨论和交流。


sw_ZSD455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