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海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我院动态

吴士存出席第五届中马关系研讨会

2019-08-06 22:03:02       来源:中国南海研究院

8月6日,应中国人民外交学会邀请,中国南海研究院院长吴士存在海口出席“第五届中马关系研讨会”。本次会议由中国人民外交学会和马来西亚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所联合主办,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协办。来自中马两国的资深外交官,以及知名智库和研究机构专家学者50余人与会。中国人民外交学会会长王超和马来西亚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所主席拉斯塔姆·穆罕默德·伊萨在研讨会发表主旨演讲。


吴士存在“中马建交45周年回顾与展望:国际与地区视角”分议题作专题发言。他指出,中马两国未来可在以下四个领域继续合作:一是“一带一路”框架下的合作。双方应有效对接“一带一路”倡议与东盟“互联互通2025”总体规划及马来西亚“2030愿景”,推进基础设施领域的互联互通;加强农业、教育、医疗等领域的合作,让更多的合作惠及民生;共同推动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RCEP)谈判早日达成协议。二是海洋治理合作。两国应妥善处理南海争议,管控分歧、扩大共识,通过政策沟通和协调,共同推动“南海行为准则”(COC)磋商在三年内顺利完成;进一步落实《南海各方行为宣言》(DOC)框架下的海上搜救、海洋环保和海洋科考等领域的合作,树立地区合作典范;加强《联合国海洋法公约》框架下的务实合作,就海洋执法、渔业资源养护和海洋治理加强政府部门间的沟通、经验共享与技术交流。三是就海南自贸区(港)建设开展合作。两国可利用海南自贸区(港)建设带来的新机遇,在种业、热带农业,以及海洋经济等领域展开合作,以环南海邮轮旅游为抓手推进“泛南海经济合作”。四是智库合作。中国南海研究院、中国(海南)改革与发展研究院,以及马来西亚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所可探讨利用中国—东盟海上合作基金,构建海洋治理领域人文交流平台。

 

“中马关系研讨会”是由中国人民外交学会与马来西亚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所于2014年共同创立的二轨对话机制,迄今已成功举办五届。


马方代表团访琼期间,于8月5日访问我院。吴士存会见了代表团一行。双方就利用海南自贸区(港)建设相关政策推动海南与马来西亚在热带农业和经贸投资等领域合作交换了意见。


微信图片_20190806215630.jpg


微信图片_20190806215618.jpg


微信图片_20190806215654.jpg


微信图片_20190806215719.jpg